WFU

2022年7月9日 星期六

「愛自己」其實是:即使我很愛你,但是我也不想對不起我自己(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者:邱意婷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當需要去和另一半的朋友應酬,可是卻希望可以提早回家或是去做自己的事,但又不好意思說出口。

這件事發生在我身上很多次,特別是去年在匈牙利long stay 的我在當地沒有任何朋友,所以先生如果要去和朋友見面都會帶著我,或希望他的朋友認識我。

出發點是好的我也同意,但歐洲人的社交習慣就是一起喝酒(一喝可以喝四五個小時沒在開玩笑的),和我們亞洲人習慣吃飯配酒不一樣的文化。

就在要和他的朋友見面時,或許是天氣熱引發了我的偏頭痛,但已在去程路上我也不好說要折返回家,所以我沒有喝酒。

但他們越喝越欲罷不能到了第四個小時,我表示了頭很痛想回家之後,他一臉的無奈但還是要喝完最後一杯啤酒。

回程路上坐了一個像急速快遞的計程車,我一到住處就立馬嘔吐,當下真的心裡非常憤怒,很想大罵他:「為什麼要讓我這麼痛苦?為什麼要喝這麼晚?」

可是我沒有說,因為冷靜如我還是可能會說出難聽話,當下洗了澡立馬去睡。




隔天我才開口和他說昨天晚上我的心情,還有我希望以後如果是酒局不是飯局(有東西吃吃心情可能好一些),我可以事先知道,再決定要不要去。

我沒有阻止他去聚會,我也知道他想讓我認識他的朋友,但我不太喜歡酒局,更不想像前一晚一樣在他的朋友面前失禮,所以下次事情發生前我們可以先討論好,就不會讓雙方都不爽。

最後我說了:「我不想對不起你朋友,但更不想對不起自己!」

*
不知道這個過程中,你看到了什麼?

如果爭吵說出口惡言而後悔,有四步驟可以幫助伴侶修補雙方的不愉快:
1.雙方說出爭執時的內心感受:生氣、難過、憤怒、被忽略...等
2.雙方說出自己的觀點:不是爭論誰的記憶是正確或錯誤,而是去理解:從你的觀點來看,你會有這樣的感受是正常。
運用“我”開頭的語句,比如:我感覺、我記得你說了...
3.接受自己在爭執中所該負的責任:可能自己因為壓力過大或心情不好說出某些情緒性的字眼,為自己的部分負起責任。
4.討論下次發生時可以如何改進。

我們都是在練習的過程中,找到如何和伴侶相處的方式,忍著不說不會比吵架更好。

練習表達出你的感受和觀點,才會讓對方有機會更了解彼此的“點”是什麼。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