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23日 星期六

練習感受自己,找到在愛裡的平衡點(張瑋庭諮商心理師)

者:張瑋庭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我:「聽你說話的內容感覺你是一個比較理性的人,感覺你在談戀愛的時候也能夠理性的面對困難」

Summer:『沒有耶,我也是那種一談戀愛就有戀愛腦的人!我會為了男朋友做很多事情,滿足他的需求,但最後總是被傷的心碎滿地,失敗收場。』

我:「怎麼說?真的有點難想像你在戀愛中感性的樣子。」

Summer:『我就是一個很需要對方需要我的人啊!我自認為自己是一個不計較金錢的人,之前交一個男友我們都是AA制,但後來有一年的時間他沒有工作,所以變成是我在負擔兩個人的開銷,其實我也沒有覺得特別壓力大或是不開心,反而覺得自己很開心自己有能力照顧、支持對方,但是後來他又開始工作了,剛好那時候要規劃一個出遊的行程,我說那民宿的錢就一人出一半,結果他居然爆氣說我連這種小錢也要計較,我當時聽到真的很傻眼但又有點被敲醒了,原來我的付出在你眼裡已經變成了理所當然。』


親愛的,你也跟 Summer 一樣是一個很願意為了對方付出,付出的過程中感受自己的價值,但卻也同時幾次對伴侶的回應重複感到失望,最後帶著傷心離開感情嗎?

有些人渴望從親密關係中獲得自我價值感,因此努力的滿足伴侶的需要,進而感覺自己被需要,是值得被愛的,例如:明明很害怕吃辣,但是為了愛吃辣的另一伴,還是配合對方吃麻辣鍋;或者是很討厭曬太陽,卻願意配合對方的喜好陪他去爬山;這也是為什麼大家都說談了戀愛,就會變了一個人,因為愛的力量讓我們能為了對方做一些自己不愛的事情。

有些改變是好的,可以讓我們嘗試、體驗不一樣的人生;漸漸的也能成為生活的習慣;然而,有些改變卻是痛苦的,因為我們知道自己正在忍耐,只是為了迎合對方,看見對方開心的笑容,這可能就是在談戀愛的過程中,慢慢的把自己縮小了,在你的世界裡只看的到對方,等到我們真的忍受不了了,或是當自己的付出不再得到心中期待的回應時,最後只能聽見自己心碎的聲音。

因此,我們要練習自我覺察,辨識內在狀態。

剛剛好的付出,能在感情中找到自己與對方的平衡,在感情當中,戀愛時我們容易深陷其中,不自覺的滿足伴侶的需求,也因為對方的反應和表現需要,感到滿足、認同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是值得被愛的,同時得到自我價值感;然而,可能對方的需求會越來越多,而我們的底線也越退越後,這時就會有一種自己被消磨掉的感覺,那麼,也許你可以開始練習思考你為對方的付出時心裡有甚麼感受?你期待對方能如何回應?

有意識的覺察自我,能夠更貼近自己,並且聽見自己最真實的需求,進而在感情中找到自我與伴侶的平衡點。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