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12日 星期二

當愛已成往事 (許妮婷諮商心理師)

者:許妮婷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為什麼結婚之後兩個人的愛情不見了?本有的激情、甜蜜和海誓山盟的決心,竟也一點一滴被婚後的各種生活瑣碎磨損的近乎蕩然無存。

而最殘忍的是,當夫妻間的化學作用一旦失去,朝夕相處就會變成一種負擔。

五十歲的他,對於這段十年的婚姻疲乏極了,直到身邊出現三十歲的她。她跟自己同齡的老婆不同,她風情百種,柔順聽話,在她面前彷彿又回到十年前滿室英雄氣概的意氣風發,他陷入了她的溫柔鄉,甚至忘了家裡的一雙兒女及妻子的等待。

外人看來不解,認為他背叛了婚姻的忠誠,認為他自私地追求了一段不切實際的浪漫純情。

「跟我老婆在一起,我老是覺得活在她撰寫的劇本裡,久了我都快忘了自己到底是誰?充其量只是她邀約出演的演員。」

「我跟外遇的女生在一起感覺像是終於可以喘口氣,周遭的空氣都新鮮了起來。」

「我老婆總是用愛來綁住我,她最愛說假如你愛我,你就應該怎樣⋯⋯。」






並非每段婚外情都是不夠體貼導致,很多時候,單方過於殷勤,也有可能讓伴侶感到窒息,進而奮力脫逃。一段走入婚姻卻忘了對頻的兩人,用各自慣有的模式組成新的家庭,久了便使兩人錯頻至天差地別,形成了「永不長大的婚姻」。

永不長大的婚姻可能是雙方膠著在承諾的初始,抑或雙方步伐差距過多。五十歲的他渴望重溫激情甜美的浪漫愛,在那個愛的夢鄉中,他忘卻婚姻所要面對到的現實考驗與適時妥協,而選擇奮不顧身跳脫婚姻,而對浪漫愛的索求。「抑制『婚姻』長大成人」是遏止個人成長的陷阱,猶如一副讓人看不見天日的有色眼鏡。

「其實我很害怕,我很害怕最後自己什麼都沒有,我知道外遇隱瞞著老婆是不好的,但是我很難抽離,我好不容易才重新找回快樂的感覺。」五十歲的他坦露自己內在真實的感受,他渴望被理解。

有意識的面對現實責任。你愈是抗拒的感覺,日以繼夜囤積愈容易在你最糟的時候反撲,殺個你錯手不及。既然走入婚姻,那麽雙方皆有共同分擔與調劑生活的責任,是什麼讓一方全盤掌控?是什麼讓一方失去自己的聲音?斷頻的兩個人在何時掉了安全的情感連結,間接釀成這段滿心歡喜用愛結合的關係,至今只能相對無言,甚至兩看相厭。

令人費解的愛如何重新開啟新的對話?
研究指出痛苦的心情往往是讓我們感到婚姻不幸福的原因,去面對彼此的恐懼與脆弱,讓安全的感覺重新回到兩人身上,然後,嘗試走進彼此的世界瞧瞧這幾年裡面的樣貌。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