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2日 星期六

疫情期間的焦慮 (陳之懷諮商心理師)

 者:陳之懷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疫情期間,孩子們都在家上網課,最常聽到家長們的詢問…

我家小孩根本沒在上課,怎麼辦?

網路必須全開,上線無上限,怎麼辦?

能限制的方式我全都試過了,都能被一一破解,我每天都像在玩諜對諜的遊戲,好痛苦喔。

到底對於網路、遊戲,家長們該怎麼辦?該不該管,該怎麼管?

這樣的議題對現在大多數的父母來說都是個難題。






在我們家也不例外,不同年紀段的孩子都有自己該遵守的規則,但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忍不住會和彼此比較,面對不同的規則要記得清楚、要耐心解釋,啊……我也好想甚麼都不管,大家一起上網、追劇、玩遊戲,輕鬆過日子多快活~

以上應該是父母的心聲~

現在的休閒生活,除了上網、追劇、滑手機、玩遊戲之外,還剩下了甚麼?

年紀小的孩子還比較容易打發,帶去公園跑一跑,遊樂場所玩一玩,都還能轉移他的注意力,離開3C產品的魔爪。但面對青少年,對家庭活動一概沒有興趣,哪也不想去,就算想去也不想和爸媽去,疫情期間活動量不得不大幅減少,就算想和同儕出門,爸媽也可能會阻止,這樣的景況下,真的就只剩3C、遊戲可以是他的好朋友,或者說可以聯絡接觸他的同儕了。
孩子越大,越需要有他自己的世界與關係,這是自我的成長,也是重要的獨立自主的嘗試,父母也無須與他對抗。

回過頭來可以想想,父母和孩子的關係建立在甚麼樣的基礎上,你們有甚麼共同的話題,有沒有培養共同的興趣,家庭關係有沒有一些重要的儀式。過去傳統的家庭關係,節日就是個重要的儀式,過年、端午、中秋節每到這些重要日子,你不回家別人都覺得你奇怪,這時不管願不願意、家人關係如何都會回家窩上幾天。近來這樣的節日氣氛漸漸淡薄,有的轉換成不用假日就可以回家和家人相處,避免掉交通及人群的擁擠,但也有可能變成家庭關係漸漸淡薄疏遠。

這就更需要刻意的經營專屬於你們家庭的傳統或儀式感,不但可以建立起家人間的連結,也可以增進情感的交流。這樣的家庭傳統可以不拘任何形式的活動,也不受限於次數,只要慢慢培養,建立起家人的連結都可以,有可能也需要嘗試多次,才能找到大家共同的喜好,但重點都不是活動或結果,而是在這樣的過程中產生的連結。

孩子出生的頭幾年,父母的心思都會花在養育孩子上,這個時候比較費體力,隨著孩子漸漸長大,較能在生活上脫離把屎把尿的照顧,父母在體力上的壓力漸漸減少,但此時轉變成勞心的教育需求,不僅是實際的教育需要花心思,真正需要花的心思在親子關係的培養上,如何找到彼此都感興趣、都願意投入的項目、話題、活動,都需要花費不小的心力去嘗試,不要害怕錯誤,教育的路上絕對是無限的常識累積而成的。

所有的關係都一樣,每當你用心經營,時間一長,就會看到經營的成效,親子關係更是明顯,就算到了青少年混亂的時期,這樣的用心仍會像一小盞燭光,在黑暗中發出希望光芒。3C、網路、遊戲的吸引雖然很大,但仍不要放棄繼續經營你的親子關係、家庭生活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