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8月31日 星期三

對人不對事的高敏感兒童(劉子維臨床心理師)

者:劉子維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剛接觸這個孩子時,家長好擔心,她學習很不專心,唸她幾句就開始暴怒,不合比例強度和時間長度的生氣,挑食,不如心中預期哭鬧半小時,講好了沒有做到最長紀錄可以鬧一天。





正常的大人、修養好的家長、疼孫子的長輩,全都炸掉了。醫院評估,醫師心理師“端詳”很久,給了個「類亞斯」不確定的答案。照顧者看了很多書,查google,閱讀youtube影音,就是摸不順孩子的毛,連家裡的狗,都知道什麼時候家內有狂風暴雨,邊舔舌頭邊躲進窩裡避戰。
 
家長很苦惱,軟的硬的都沒用,『現在才小二小三,以後大了還得了』,實在很想“鴨落底”(強壓到孩子怕),但又擔心未來反噬。最終,我們認識了彼此。
 
親子來找傑克拔時,有幾個有趣的現象:

*孩子畏畏縮縮:
離玩具區短短三步之遙,需要半小時內心拔河。

*孩子十分敏感父母的非語言訊息:
輕聲嘆氣、“嘖”、苦笑、更換翹腳、輕咳、壓抑的低聲警示“唔”等等,孩子常常因此杵著不動或是回到父母身邊,但小朋友的眼睛幾乎是黏著玩具區的。

*家長對渾沌不明、收拾、混亂、興奮會積極介入:
有時,父母像是可以預見「如果我現在沒有阻止,等等後果不堪設想」,這一定是珍貴的經驗值,傑克拔通常會在爸媽展現一小段時間後,再懇請讓傑克試試。
 
孩子通常是這樣的,他們會把對大人使用過的招數,用在我身上試試看,剛開始極度小心翼翼,熟了便開始用習慣方式;漸漸會跨越界線、挑戰底線、哭鬧懇求鼻涕尖叫扔擲不穿鞋子。
 
我善用第一次的陌生感,相處如觸感溫和的軟土,有著不被深掘的堅硬。孩子仍出去的球(狀況劇),不會彈回身上,但我們會且需要一起收拾善後。
 
接下來,就是這樣夢幻般美好結局,該如何也在家中重現呢?在家時間長,在傑克拔這裡時間短,初期建議家長留在現場學招數,忍住所有本來想唸他/她想幫想插手的念頭,例如拿衛生紙幫他擦鼻涕。我會在結束後,跟您討論傑克拔行動(包括不行動都具有意義)。
 
許多孩子有主要照顧者情緒敏感的議題,相處的眉角,往往是做的少看的多,絕不是做更多預防措施。據我所知,那些“做更多”傳遞出來的緊張電波,連狗狗都感應得到喔!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