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8月31日 星期三

如果知道孩子或自己有ADHD的特質,到底要不要服用藥物呢?還是依靠自己比較好?(林品如臨床心理師)

者:林品如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家長通常第一次聽到專業人士建議服用藥物時,都會先想到「孩子的狀況有這麼嚴重嗎?」、「應該沒辦法一輩子依賴藥物,要從小就開始練習比較好」、「吃藥都很傷身體,我擔心孩子變成藥罐子!」。難免對藥物會有一些擔憂。


協助專注力的藥物,通常是對中樞神經產生作用,可以大幅的緩和專注力缺失過動症引發的一些症狀,幫助孩子,使他的行為穩定下來,並提高他的注意力。通常建議在學齡期在開始服用藥物,因為自小學開始,學校的規則與規範明顯比幼稚園更多,當規範開始變多、同儕間互動的方式也越趨複雜,當孩子今天無法好好維持自己的專注力,或是較難控制自己的衝動時,常常會招來老師的點名、同儕之間的衝突,除了帶給孩子挫折感之外,也會在成長過程中累積了一些負向的自我概念,連帶影響成人後對自我的整體概念及自信。

另外,專注力的藥物都是通常是維持三到四小時,或是八到十二小時,通常會建議協助監控孩子服用藥物後、藥效快退掉時的,孩子的情緒、生理及情緒變化,同時也讓孩子能自我覺察狀況。另一方面,可以接受專注力及衝動控制的訓練,也協助孩子發展適合自己的策略,以利未來沒有服用藥物時,孩子仍可保持一定的專注及衝動控制能力,同時能有效運用過往學習到的策略喔!

關於藥物的副作用,通常是食慾不振、失眠等,但並不是每一個孩子都會有副作用,呈現的方式也會不同,有關對於藥物的擔憂及任何疑問,也需要好好主動地向醫生詢問,同時仔細的記錄孩子平常是否有副作用出現喔!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