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8月9日 星期二

你的父親在你心裡是怎樣的存在(陳之懷臨床心理師)

者:陳之懷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不同的心理學派,總會有不同的討論,原生家庭、父子(女)關係、母子(女)關係、手足關係對一個人產生的影響,也都有他的理論學說。

今天不想討論的這麼嚴肅,我只想在這應景的日子,說說父親的存在對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意義。

我的父親對我來說是個特別的存在,父親是家族中的長子,從小家族中的每個人都稱得上敬畏(怕)他,他在外工作打拼很少和我們相處,周末偶爾待在家希望能休息,脾氣不太好,大家總怕惹到他。






印象最深刻的事,偶爾父親為拗不過家人的要求,假日開車帶我們出去走走,也就是陽明山賞賞花散散步,未料遇到假日人潮,不僅惹得父親破口大罵,一家人連車都沒下(找不到停車位),就直接回家,之後我們再也不敢要求他假日出遊。

另外一件屬於我和父親的回憶,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母親在廚房裡忙著,已經不記得是甚麼樣的情況,只記得父親親自下廚要煮一碗泡麵給我吃,但沒拿對鍋蓋,造成鍋蓋卡住,在鍋燙蓋卡住的情況下,父親一氣之下就把鍋給甩在水槽中,整碗麵也就泡湯了,記得當時國小的我,又害怕有覺得有點好笑,但真的不能笑出來。

這樣看似脾氣大、不易相處的父親,對我來說是個榮耀的存在,家人都說我最像父親,父親的嚴謹、認真,甚至是父親對自我外表服儀的高要求,都是我心裡崇拜的對象,也沾沾自喜著那份相像,因著這份對自我的高要求,造就我對自己求學過程的自我期望。

父親對我這唯一的女兒也有著不為人知的溫柔,這屬於我們彼此的默契,不用言語也不用證明。因著這份相像,隨著年紀漸長,漸漸能理解父親心裡對家人的那份責任感、與體貼,不會用言語表達,但他會用自己的全心全力去支持、協助。

這樣的心思,也成為自己對待別人的模式。父親雖然是生意人,但總保有一份正直以及對人的善意和體諒,少了那現實味,也許是那份願意信任的浪漫情懷,也促成了我走向助人工作這條路。以往父親年輕脾氣的背後是一份擔心和不安,期待事事與願相符,相處的時間越少,心越急,這何嘗不是一種愛的表達。

所有好的、壞的回憶皆在我自己的解讀中存留或遺忘,這或許是我選擇的方式,或是我願意這樣相信,我們的認知和記憶就是有這麼大的空間。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