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8月27日 星期六

「前陣子我跟男友吵得很兇,雖然現在和好了,但我仍在想是不是應該分開…」(廖鈺琪臨床心理師)

者:廖鈺琪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前陣子我跟男友吵得很兇,雖然現在和好了,但我仍在想是不是應該分開…」

聽見她這麼說著,我的思緒不由自主地漂回我的經驗。

我以前好像也有一陣子經常在想『是不是應該分手』
那時候的自己很擔心自己一不小心付出得太多會讓自己受傷,深怕自己陷入感情的膠著,害怕自己看不清不適合的關係。



我帶著上一段感情的挫折,談著下一段關係;
我不想讓對方難受,更不想讓自己受傷。

後來,我慢慢走出來了,而且現在的我們讓我充滿安全感。
雖然我偶爾還是會想著『是不是分手比較好』,但我很清楚那是我自己的課題。

若問我是怎麼做到的,

其實我不是那麼確定,因為有些東西就是那麼自然而然。
但需要溝通是肯定的。

但在溝通之前,我想告訴親愛的你,

我們不需要急著去 #溝通,不需要想著委屈自己、忍耐自己,
我們可以先 #好好照顧自己 ,等覺得可以了、準備好了、有餘力了
我們再去和對方溝通。

我們很難改變對方,所以我們需要先練習聽懂。
#同理 是一個很老套的說詞,但這真的很重要。
親密關係就如同雙人舞蹈,你進一步我退一步,樂曲才能繼續。

對方的字裡行間背後,想傳達的是什麼呢?
「他總是狂念我不會自己好好吃飯,難道我會不知道嗎?就是沒時間啊、就是還不餓啊。為什麼連這都要指責、連這都要吵?」

雖然聽到許多的情緒,但我好像也看見了 #關心、#擔心 和 #在乎。
她愣住了,「這樣聽起來好像有點浪漫(笑)」

然後,我們還要能夠好好表達自己的 #需求。
這個也很不簡單,因為在這一步的時候往往又變成了對方的炮火攻擊處『你總是那麼自私!!』

表達是一門藝術,那我們就留待下回繼續😊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