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月1日 星期日

與自己和解:放鬆不是罪、耍賴不是罪(廖鈺琪臨床心理師)

者:廖鈺琪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歲末年終了,新年新希望,年齡又增長了!

回顧這一年,你好嗎?
又經過一年,有好好過好日子、好好成長嗎?

小時候的自己總是渴望可以趕快長大,因為有好多事情想要嘗試;
而現在的自己什麼都可以做了,卻躊躇不前,有好多的擔心、好多的阻礙,仍然綁手綁腳。

──似乎非得做些什麼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有意義」。

圖片來源:Pexel


沒賺錢-不正確
耍廢-不正確
偷懶-不正確
出去玩-不正確

我必須維持在某種「正確」的軌道上,
我必須避免浪費時間。

👉與內在和解吧!

放鬆不是罪、耍賴不是罪。
在為自己規劃計畫表時,不妨也認真地添加「耍廢」時間。
我們都不會完美,所以我們需要放鬆。

『可是我...我真的很擔心一休息就回不去了,只能無止盡地擺爛,直到事情真的來不及了!!』

👉試著多給自己3分鐘吧!

在這3分鐘的時間內,並不是讓自己多一個藉口,再多3分鐘、再多3分種…
3分鐘,給自己一個正念的時間。

按個計時碼表,
然後,
你可以選擇專注地深呼吸、感受自己的呼吸,呼吸可以幫助我們平穩下來。

或是你也可以選擇好好感受自己、覺察自己的身體感覺。
肩膀是不是痠痠的、胸口是不是悶悶的、頭題是不是麻麻的,或是…?

你還可以選擇:什麼都不做,只是感覺自己的感覺或想法,甚至放空。

理清思緒──
『我知道,我可以讓自己平靜下來,我可以好好休息,也可以好好做事。』

愛自己需要練習,與自我和解也需要練習,
讓我們一起在這個長大的世界裡,與自己和解。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