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月7日 星期六

孩子的第一次叛逆期(余尚澤臨床心理師)

者:余尚澤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最近我兒子開始會拒絕我跟我老婆的指令

我:這邊要牽

兒子:我不要,我要自己走

.

看來,孩子的第一次叛逆期要來了,

(老父親的感慨)

孩子叛逆期最早會在2-3歲時發生,

你會發現孩子開始跟你唱反調,

很多事情會想要自己完處理(即便這個很確定就是超過他的能力)。



在孩子進行這些挑戰時,

是因為正處在嘗試獨立、建立自我與他人的認知時期。

.

(1)孩子開始意識到自己身體的控制能力變好,

基本的粗大/精細動作能應付許多事情,

就會開始想獨立做不同的嘗試。

(2)孩子語言能力變好,開始能以句子表達自己的「慾望」(我要什麼、我不要什麼)。

.

所以這邊提供幾個我自己也常用的方法給感覺受挑戰的家長

(1)#轉換思考

需要了解孩子這麼做,並不是真的要挑戰你們,

反而是因為孩子具備足夠的基本能力,他才有辦法叛逆,

這是他們目前可以嘗試了解周遭環境的機會。

.

(2)#適當的提供有限制的選擇

孩子會展現很多的不願意(不願意洗澡/吃飯/睡覺/牽手走路),

這時候適當的給「有限制」的選擇會讓親子關係舒服很多。

舉常見的例子來說,

你要帶書還是玩具一起睡覺?、想要帶哪個玩具一起洗澡?

#睡覺 #洗澡沒得選 #只說他可以選的部份 ​

過了馬路,你要自己走嗎?

#在我確定能顧到孩子安全的範圍內給選擇

我們晚餐吃飯還是麵?

#我知道有的孩子選了以後不吃 

#但不會強硬的要他負責 #因為這會直接開啟戰場

我會稍微抱怨

「蛤~你幫我們選了以後你不吃喔,很好吃ㄟ,你不吃好可惜」

#接著思考什麼原因他不吃 #有時候孩子不餓 #他只是想選而已

.

(3)#使用一些比較溫和的字詞

當孩子叛逆、反抗,我們用的字詞也會影想我們的心情,

像是,你再這樣試看看,

通常孩子會真的試給你看,

你理智線就會因為孩子對抗這樣的命令語句而斷掉,

所以我通常會用「調皮」比較溫和的字詞形容孩子的表現,

「你這樣太調皮了,我不喜歡」、「這邊是餐廳,不能這樣調皮」。

.

(4)#學著道歉

教養這條路就是家長跟孩子互磨的過程,

特別是在叛逆期,

理智線斷掉,不小心語氣過重、處罰,是正常的,

我也不例外,

不過,我會在晚上睡前跟孩子道歉,

「今天孩子做了什麼樣的表現,我擔心會發生什麼事情,

所以,不小心講話太大聲/處罰,讓他嚇到/不舒服,因為這樣要跟他對不起。」

這一方面可以稍微修復親子關係,另一方面可以示範道歉給孩子學習。

#千萬不要承諾下次不會這樣 #因為我們理智線還是可能會不小心斷掉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