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月7日 星期六

讓你真正放鬆身心的「矩形呼吸練習」

者:甘雅婷諮商心理師(已離職)


嗨!我是雅婷心理師

時間進入到過新年,今年的新曆年與農曆年距離好近
濃濃的過節感,在年末的時節,別忘記要好好休息喔

在寫了一陣子的親職文章,我想在這個歲末年終的時節,和各位分享我自己試過有效的放鬆技巧
希望好好休息不只是一個口號,而是我真正可以陪伴大家一起做的事情



上升、整體的動作反應速度加快。這本來是應付短時間的挑戰,但若是交感神經長時間活躍,我們想要慢下來恢復平靜時,有時就會有點困難。
這時候,我們就可以啟動副交感神經來踩煞車,幫助我們恢復平靜獲得休息。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透過呼吸調節練習,吸入的氧氣可以幫助喚醒副交感神經,如此一來,身體就可以人活著都需要呼吸,您知道呼吸其實和我們的情緒感受息息相關喔!
我們的自律神經系統大致分成兩個部分:交感神經系統和副交感神經系統。(別擔心,我沒有要講生理學)  
大家簡單想成:就像一部車子,交感神經系統是油門→激發時就加速、副交感系統是煞車→激發時就煞車。
我發現大家會誤會以為只又焦慮、恐懼這樣的負面情緒發生時交感神經才會激發,其實在興奮、極度開心的時候,交感神經也會被啟動。
交感神經系統啟動時,會釋放腎上腺素、皮質醇等內分泌物質,這幫助我們心跳加快、呼吸速率產生舒緩的感覺了。
看到這裡您也許會想:又是要教我腹式呼吸了嗎?
才不是呢!我這次想分享:#矩形呼吸練習
#矩形呼吸練習經過研究證實可以有效幫助減緩心跳速率(Jerath, Crawford, Barnes, & Harden, 2015),我自己的實際練習時,我發現加上配合手指的輕觸覺進行輔助,從呼吸和身體感覺一起幫助身體及大腦放鬆;您也可以不用畫出來,在腦中想像一個矩形,直接用手指畫在您身旁的桌子上或柔軟的布織品上

接下來,讓我們來練習看看吧!
※一邊默數一邊用手指在手指在矩形上移動
①用鼻子吸氣,默數4秒
②用嘴巴吐氣,默數6秒
③用鼻子吸氣,默數4秒
④用嘴巴吐氣,默數6秒

您練習過後,感覺如何呢?
我是雅婷心理師,祝您平靜安穩、身心放鬆、重新充滿活力 😊

--本文參考文獻--
Alison S. (2022). The Anxiety Healer's Guide: Coping Strategies and Mindfulness Techniques to Calm the Mind and Body
Jerath, R., Crawford, M. W., Barnes, V. A., & Harden, K. (2015). Self-regulation of breathing as a primary treatment for anxiety. Applied psychophysiology and biofeedback, 40(2), 107-115.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