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4月11日 星期一

如何成為親子之間的神隊友。(温文傑諮商心理師)

  者:温文傑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風和日麗的某天下午,兒子提著一籃自己準備的玩具,一股就滑到門口,兒子小聲地說爸爸我要出門了... 

此時,突然聽到媽媽在廚房呼喊著...
媽媽:等一下要帶水去!
(眼看兒子就要把門打開...)
媽媽:不准帶玩具去公園。 
兒子:(哭了起來)為什麼?我就是要帶。 
(爸爸心想:這樣...有點誇張啊!拿一個玩具而已,也不用這樣吧。) 
兒子:(哭鬧著)我就是要帶。 
媽媽:這是我們的約定喔。
兒子:我沒有約定啊。 



(爸爸心想:先別急著出招,為什麼?因為聽到有約定,自己深呼吸了七下 。)

媽媽:兒子啊,還記得前陣子你帶玩具的情形嗎?想給別人玩與不給玩的事情嗎?那時候你很生氣,同時也沒有其他小朋友要跟你玩了,媽媽感受到你很生氣,也很孤單,你心裡其實是很想跟這群小朋友一起玩...。
(爸爸選擇聽完那天發生的事,持續深呼吸著...。)
兒子:才不是這樣! 
媽媽:沒有再說一次事情的狀況,因為你上次有答應我,我們陪你在陽台想一想,當時鐘長針走到12就要回家,現在是在2喔...。
(兒子停頓了一下,用力地放下那籃自己準備帶出門的玩具,擦了擦眼淚)
兒子:爸爸我們來去公園吧。 
(牽著手一同走到公園) 
爸爸:還好嗎? 
兒子:......(沒有任何回應)

(在公園...)
看到有一個哥哥的球被一群小朋友玩,聽到哥哥說:球還我啊...,這一幕瀝瀝在我們眼前,但我們沒有說什麼...

(回到家,一起洗澡...)
爸爸:兒子你今天在門口的事,爸爸很好奇,你最後怎麼會選擇放下玩具呢? 兒子:因為我當時很生氣,但有再想媽媽說的話,然後然後很有道理。
爸爸:爸爸那時沒有幫你說話,你會生氣嗎? 
兒子:我心裡不舒服,因為我真的很想要帶,但我不會怪爸爸。 
爸爸:謝謝你分享你的心情,自己也選擇了自己之前做過的決定。 
爸爸:今天在公園看到哥哥的球被搶了,有什麼感覺嗎?
兒子:那些小朋友不能這樣。 
爸爸:那上次你自己帶玩具去公園的事呢?
兒子:我還是很想帶,但我會問爸爸媽媽行不行,然後才去準備玩具。 
爸爸:爸爸覺得今天的分享,你可以慢慢的想一想,然後穩定自己的情緒,真的很棒喔!不論發生什麼事,我都愛你。 

心理師爸爸給家長的小提醒
1. 在第三者的關係中,先讓自己情緒穩定,慢慢地傾聽事件的脈絡,過程中不急著回應,以免錯過細節。 
2. 給予孩子表達的選擇權,不說與少說或多說的權利。
3. 回顧發生的事件,不評價。 
4. 創造合適的空間再行討論與分享。


改變需要不斷的練習,而練習就在我們的生活互動裡。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