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4月23日 星期六

關於過兒藥物治療的常見副作用與因應--小小一顆藥,爸媽很煩惱,過兒的食慾不振

者:甘雅婷諮商心理師(已離職)


嗨!我是雅婷心理師

我在臨床工作上,有時會遇到一些家長帶著剛服藥不久的孩子來到治療所,家長對於藥物治療有很多擔心和不確定。更讓人心慌的的是,孩子服用藥物之後,初期難免會有些副作用,讓爸媽和孩子嚇壞了,又不知道可以怎麼辦,也不敢貿然停藥,看著孩子不舒服,爸媽也很焦急。

根據我的經驗,一般臨床上最常發生的副作用:
食慾不佳、頭痛、睡眠障礙、(藥效過後的)情緒低落

副作用的表現不盡然大家都相同,我常常說,大腦是一個很精密的器官,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藥物的效果和副作用,就會有許多因人而異的個別化差異。




這時候,就是雅婷心理師我可以幫上忙的地方啦!
我是護理師的時候,我的專業之一就是個案管理:我專長幫助個案整合身心資源,因應治療帶來的各種不適,促進生活的舒適感與生活品質。

我來跟大家分享,過兒服藥有副作用,怎麼辦?
但是礙於篇幅,我們這次先來說說食慾不佳的改善方法吧!

※溫馨小提醒:給爸爸媽媽,以下的資訊提供參考,但不可取代醫師的醫囑喔!
若孩子服用藥物之後副作用較為明顯,建議預約一個時間前來治療所,讓我有機會和您與孩子一起討論,如何在醫師的醫囑下,配合家庭、孩子的作息,規劃專屬於您孩子的「過兒全方位生活計畫」,幫助孩子可以更舒適的度過艱困的藥物調適期。


1.藥物的特性

首先,我們先來簡單了解藥物的特性吧!

※溫馨小提醒又來:因為每個人的身體代謝速度多少有些差異,所以藥物的實際藥效時間也有可能不同,像是「利他能」有些人只有3小時藥效,也有人超過4小時;專思達雖然號稱有12小時的藥效,我也遇過有些孩子運動量大些,專思達就只有 8~10 小時的藥效。


2.藥物的作用

藥物的開始作用是藥物在「消化系統開始作用」”之後”,是「之後」的10~15 分鐘才開始。以利他能(短效)為例,在藥物開始作用之後的 2 小時,藥效大概剩下一半;4小時,就幾乎沒有作用了。

我們可以這樣想:
假設小明7點吃完早餐後吃藥,大概要7:20-7:30藥效才開始發揮作用,9:30大概是第二節課,藥物的效果就已經剩下一半了,大概到11:30藥效就差不多沒有作用,再忍耐個半小時,也讓藥物可以多些代謝的時間。12點吃午餐,孩子就比較有機會可以吃得下午餐。

下午藥物建議午睡起來才吃,減少藥物影響午餐食慾和午睡。

3.餐點可以怎麼吃?

我們可以把藥物的作用想像成幫助孩子把短路的大腦電路重新連接起來。要連接起來就需要有足夠的能量,所以,服藥時的餐食建議可以選擇大腦和肌肉唯一使用的能量--葡萄糖(六碳糖)。<-好像競選標語XD

好消息是,一般醣類經過消化之後就會分解成葡萄糖喔!不用再去找什麼是六碳糖了!

也就是說,孩子的飲食中,建議要有足夠的好品質醣類和蛋白質,聽起來並不難,對吧!


4.給過兒的簡易餐食飲食指南,以早餐為例:

早餐可以這樣吃:

  • 饅頭夾蛋或夾肉、米飯糰裡面夾蛋或夾肉
  • 壽司捲裡面包蔬菜、肉類、蛋
  飯糰要注意減少糯米的使用比較不會影響消化
  我個人比較不建議麵包,多數麵包都有點太油,而且會
  有人工油脂的疑慮。

  • 飲料:牛奶、豆漿或豆漿+牛奶
  • 充足飲水量,幫助新陳代謝

◎這個簡易的飲食指引裡

1.#優質醣類提供六碳糖 
 -> 即刻補給給大腦能量

2.#優質蛋白質(蛋、肉類、魚類)
  #優質的油脂(天然奶油、橄欖油) 
 ->消化代謝速度穩定,讓血糖不會大起大落,持續維持能量。

😕服藥那餐不要吃太油,以免影響藥物作用喔!

😕所以有些孩子服藥大概三小時(通常是第三節課)之後會有頭暈暈的情況,很有可能是那時候身體的血糖已經不太夠了。

🙂如果孩子在服藥之後會覺得比較容易疲倦或腦力不夠用,這時候可以考慮富含「酪胺酸」的食物:牛奶、黃豆類食品(豆漿、豆腐)、鮭魚都是很好的選擇。

🙂+😕 所以,我有時候會說,孩子第三節就趴下來頭昏想睡或者精神開始渙散眼皮變重,也許不是孩子沒有熱情或者藥物劑量不夠,可能單純就是因為孩子餓了累了營養素不夠使用。他之所以頭昏想睡或覺得累了不想學了,反而正是顯示出他前面的三小時真的很認真呀!孩子們辛苦了(擁入懷中)

希望這次的文章內容對與ADHD同行的大家有幫助
有需要的話,歡迎來童伴治療所找我聊聊~

--
嘿!親愛的爸爸媽媽
我是雅婷心理師
和你一起,幫助孩子更好
和你一起,找回原本就夠好的自己
挺你!我們一起前進💕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