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4月15日 星期五

治療中不知道要說什麼嗎?那也很好 (曾俊傑臨床心理師)

  者:曾俊傑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你好,那我們今天從哪裡開始呢?」心理師說。

你看著心理師的臉,腦袋一片空白,沒有任何想法,不知道要說什麼,時間也一點一滴流逝。你的內心可能開始責備自己為什麼不花點時間準備,為什麼沒有先想好要談的主題;當然也可能單純不知道要談什麼。

可以理解你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但不知道要說什麼,也很好。

在其他行業中,你會帶著你的困擾去尋求專家的建議。當你越詳述自己的問題,對方越能理解你並提供適當的解決方案。例如去看醫生時,你說出你的症狀,醫生開出治療處方;你家燈泡壞了,到賣場向銷售人員說出你想要的型號,拿到燈泡回家更換;理髮時,向理髮師描述你想要的髮型,剩下就交給他了。

那心理治療何以不一樣?







心理治療和這些例子有個重要的區別在於,心理治療不僅僅是「教室」,同時也是「實驗室」。

你可以在治療裡面被動地接收到一些知識、技巧、觀察與見解,這是作為教室的部份;而實驗室指的是,你可以在其中展現你自己的問題、提出一些假設、練習無法在外面表達的情緒或關於你的任何想法,與心理師一起探索,實驗看看這樣會發生什麼事。

換句話說,在治療中你應該展現自己最真實的一面。如果你並非總是有所準備,那你也該把這樣的狀態帶到治療室中。如果你在到了治療室後沒有什麼要談的,那何不直接對心理師說:「我不知道要講什麼。」將你最真實的感受與反應拿到檯面上來。這背後可能是焦慮、無聊、壓抑或任何我們還不知道的,心理師會和你一起合作,去整理你的感覺、瞭解原因、練習表達、修正調和。這樣一來,你不僅可以獲得知識,同時也獲得了練習解決的機會,就像在實驗室做實驗一樣。

如果你不知道要說什麼,也可以試試看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1.這週我對自己有什麼注意?
回顧你這一週,你對自己有什麼看法?因為提報工作而緊張?發現自己喜歡上某人?當別人要求你時,你怎麼回應?無論你的觀察為何,都會找到很好的材料來討論。

2.我有什麼感覺?
這是個經典的治療問題。識別你的感覺並不是治療中唯一要點,但它可以幫助你了解自己對於生活事件的反應。「我現在是不是因為不知道要說什麼而感到…」,這是個很好的起點。

3.我想要什麼?
深吸一口氣,思考一下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更多的時間?更多的朋友?更好的親密關係?更照顧別人?或更被照顧?思考你的需求可以很好地瞭解你生活中所缺乏的。

4.現在發生了什麼?
你在哪?你在想什麼?你覺得治療師怎麼樣?你是否因為沒有準備而沮喪?就談這些吧。

5.我的目標是什麼?
通常在治療的前幾次就會確立治療的目標,如果你不知道要說什麼,試著回想一下當初是為何進入治療?你想變得更自信並找到一份適合的工作嗎?那現在情況如何了?

沒有規劃與腳本,可能讓人感到害怕、焦慮或脆弱,但試著不帶任何預設與準備到治療室中,讓真實的自己沈浸其中、毫無顧忌地展現自我,或許能得到與以往不同的經驗及領悟。

放心,心理師能接住的。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