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4月9日 星期六

放下自我攻擊,成為自己最好的陪伴(張瑋庭諮商心理師)

  者:張瑋庭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在每一個看待自己的要求的標準中,你是否過度嚴苛,就像是討人厭的上司一樣在為難自己呢?試想一個場景,當你看著朋友兩歲的孩子因為感冒而身體不舒服哇哇大哭的時候你會對她說什麼?

選項一:「哭什麼哭?抗壓性也太低了吧!這有什麼好哭的!」

選項二:「孩子你怎麼了?是不是身體哪裡不舒服?」

選項三:「我想,感冒了你一定很難受。」

多數人會關心、善待他人,所以選擇第二個選項但有趣的是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更多人選擇第一個選項。




你發現了嗎? 

當我們面對挫折的時候,習慣先批評自己。

比如在職場上發生失誤時,責怪自己能力不好或者是當感到傷心、生氣時,責怪自己為什麼會有這些情緒。

有時候我們會以為這些自我批評是為了督促自我成長,然而長期下來,其實會降低自信,面對挑戰時產生恐懼擔心自己做不好、害怕失敗 也因為內在的擔憂,導致在面對挑戰時遲遲不敢行動最後可能也會放棄改變,久而久之,也失去了相信自己的能力。

因此,我們需要先了解自我批評的來源: 


1.過度的理想化自我


自我批評是一種自我防衛的方式,希望自己的表現、外在條件、內在素質,都是很優秀甚至是完美的,因此當自己達不到這個標準的時候,搶在別人開口之前,先批評自己,避免自己讓他人失望。 


2.一種接受懲罰的方式


當自己沒做到或者做錯事情時,就開始批評自己、怪罪自己,讓自己產生內疚感,靠著這份內疚,感覺自己正在接受懲罰,以為自己正在彌補犯的過錯。

親愛的,你是否發現你對待自己過度嚴厲了呢?其實你已經很努力了,你只需要溫柔的對待自己,當你真正感覺自己夠好了,才能真正的接納自己,成為自己最好的陪伴繼續成長。兩步自我同情的技巧,練習當自己的好朋友: 


1.保持正念,客觀地看待自己


專注於當下的呼吸,感受每一次的吸氣和吐氣,不帶有任何批判的看待自己,無論腦中浮現了任何想法,都讓他們停在當下,把每一次的專注力帶回到呼吸上。 


2.感謝自己,練習溫柔對待自己


改變過去大腦對自我批評的負向循環,每天寫下一句感謝自己的話,比如:「感謝自己今天上班沒遲到。」、「感謝自己今天少喝一杯手搖飲。」

從感謝自己開始,練習對自己溫柔。 我們如何看待我們的挫折,有很多不同的方式與觀點,過去也許我們只看的到不好的部分,但往後也可以用不同視角,看到不錯的地方,每一件事情都是有好有壞,就像每一個人都有可恨和可愛的地方。 

在練習的過程中,不是要讓不好的感受消失,而是要學著不帶任何批評的與每一種感受同在,也在一次次的練習中,可以幫助我們找到躲起來的勇氣,一步步的找回相信自己的能力。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