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4月21日 星期四

我的付出,為什麼他/她感覺不到?(余佳容諮商心理師)

 

者:余佳容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伴侶諮商時,從『誰去做家事』到『今天煮得菜太鹹』,看似生活習慣不同,背後也與我的付出為什麼他感覺不到,有著不容小覷的關聯。甚至可以說是,為什麼『我的愛』,他感覺不到?

『愛的語言』理論中,包含了五種表達愛的方式(語言),只要用對更符合對方的方式(語言),則對方更容易感覺到愛,也可能在表達愛的過程中,更事半功倍。

因為夫妻、情人,使用相同愛的語言的很少見,所以在『愛的語言上』,常使用對方所不了解的「外國語」。

例如:一個用稱讚表達愛的人和用陪伴表達愛的人在一起,會因為互相不了解對方的『愛的表達』方式,而感受不到對方的付出。因此了解自己以及對方的愛的語言,才能有效的傳遞『愛』,甚至更事半功倍,下列為五種傳遞愛的語言。






☞精緻的時光

代表互相陪伴相處的時光,能有專屬好好陪對方的時光。並不是指我們必須用所有共處的時間凝視著對方,而是兩人同心一起做些什麼,並給予對方全部的注意力。關係中,能有一段時光能好好一起做些什麼,最寶貴的是回憶,以及享受互相連結與共處的感覺,需要提醒各位『有品質的相處』比起『相處時間的長短』更為重要
如果你是這樣的人這麼做你會感覺被愛:能好好跟你來一場老派的約會,好好
一起吃一頓理想中的晚餐,享受在同一個空間的親密。


☞肯定的語言

即為稱讚對方的話語,或是肯定對方的話語,抑或是表達愛的話語。『女人是聽覺的動物』並無道理,且語言力量非同小可,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某通訊廣告中,說出『我愛你』三個字時,當下的情緒是如此真摯,且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說過,人類最深處的需要,可能就是感覺被人欣賞。肯定的言詞,可以滿足很多人這樣的需要。
如果你是這樣的人這麼做你會感覺被愛:他很真誠的對你說,『我很愛你』。


親密的接觸

極為用身體的觸碰來感受愛以及表達愛。記得賈靜雯某個訪談中,主持人問道,『什麼時候你心理感覺到你老公是有點超出友誼,並不單單只是朋友?』,她回答,『當他用手摸摸我的頭時,我感覺到有一點愛的感覺。』並不是僅有性行為,撫摸、擁抱、牽手、按摩各種身體接觸,也是人最本能感受愛的方式。
→如果你是這樣的人這麼做你會感覺被愛:走路時,他不忘隨時牽你的手。


☞專屬的禮物

如同字面的意思,代表著送一個專屬的禮物,是表達愛意的一種方式。並不是一定是一個昂貴的禮物,有意義的禮物更為讓人感動。不免你可能會讓為此表達愛意的方式很勢利或是俗氣,但禮物卻是跨越時空中,最能有具體象徵提醒的作用。當鐵達尼號的傑克去世時,蘿絲也僅能用傑克送他的海洋項鍊,去感受愛的存在並思念。
如果你是這樣的人這麼做你會感覺被愛:收到對方一個手機殼,貼心的他知道
正為不知道要買哪一款手機殼煩惱。


☞服侍的行動

此方式是父母親最常表達愛意的方式,因此也是許多人最容易感受愛的方式,其意思為用行動表達愛意,也是許多男生在追求女生時,會表達愛的方式。

例如做一頓飯、幫他買早餐、幫他溜狗、陪他加班、幫他修電腦,這些都是服務的行動。這些服務需投資以思想、計劃、時間、努力並精力的。
如果你是這樣的人這麼做你會感覺被愛:每天接送你上下班。
閱讀完愛的語言,可以思考,自己最常用哪種語言表達愛?哪種語言自己是最容易接受到愛? 下一篇會深入探討影響愛之語的因素以及解鎖愛之語測驗喔!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