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4月29日 星期五

情緒因應技能點起來!(林品如臨床心理師)

者:林品如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雖然疫情已經兩年了,但生活中難免還是會因為疫情的起伏而需要調整熟悉的生活步調,有時壓力也隨之而來。

在壓力之下我都會做些什麼?

我發現我隨著年齡及生活經驗發展出不一樣的因應技巧,且能依照當下的狀態選擇適合的方式。


對小時候的我來說,最大的壓力源可能就是要唸自己不感興趣的書,常常接受到的訊息是「要從過去的經驗借鏡、要為未來做打算、要去考慮現在做的事對未來的影響」等等的言論。

長大之後,壓力不再僅限於課業,雖然我仍認同懂得反思並深謀遠慮對人生的成長有許多幫助,然而當壓力過大、陷入負向情緒的漩渦,過去對我益處良多的『反思及深謀遠慮』,卻讓我無法從中吸取任何經驗。

我嘗試讓自己的注意力放到自己當下的感受上,也許是身體的某個部位,像是緊皺的眉頭、急促的呼吸、胃痛、肌肉緊繃;也許是某種情緒,像是憤怒、沮喪、委屈、傷心。當我觀察著、感受著當下的自己時,我發現我跟這些不舒服的關係改變了,我不再抗拒他們此時此刻與我共處,此時的我關掉了『反思及深謀遠慮模式』,反而讓自己有機會好好喘息,而那些不適的感受也相繼離去。

-

當我狀態好、HP滿血時,開啟『反思及深謀遠慮模式』是讓我在人生遊戲中打怪升等用的;當我狀態不好時、HP剩下一點點時,關閉『反思及深謀遠慮模式』並將注意力引導到自己當下的感受上,是讓自己補血回血的好方式喔!!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