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14日 星期一

伴侶衝突視為連結契機:常困於問題解決,卻忘了先好好回應(劉安柔諮商心理師)

 者:劉安柔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在關係裡頭我發現,伴侶容易發現問題,看見兩人相異之處。如果在相處中成了吵架爆點,很多人都會想趕快處理問題,認為「要一起解決問題呀!」、「不解決下次就會再吵一樣的事阿!」、「一起改變啊,愛我就要想辦法解決這困擾不是嗎?」,在煩躁生氣底下,真的好希望趕快平息這些情緒,想拉著另一半討論,認為自己能調整的努力了,也希望對方改變,若對方遲疑了,好像那份愛也遲疑了?接著掉入失望難受的循環中?



很多時候,著急、擔心是提醒,卻沒有太大幫助,從經驗中我們知道在處理行為前,得先好好處理自己的情緒。關係也是,聚焦在解決問題的討論中,容易讓我們忘了先照顧受損的關係。急於解決問題前,更需要先修復受傷的情緒,重視伴侶的情感連結,才有可能好好對話,再繼續討論問題該怎麼處理,或是彼此能怎麼和問題在相處下去?


看見問題是好事,但如果能判斷問題的可處理性,通常會發現到再重複吵的都是無法短期被處理好的問題,著急的困於解決問題的情緒中,對關係會產生壓力、消耗彼此,更可能得不到想要的改變或調整。在解決辦法還不明朗,還沒得到共識前,可以先想想,你有沒有穩住情緒,先好好的回應對方?


好好回應,指的「回應」是讓對方知道以下:
1.你對關係的在意與重視
(像是:「我在意我們的關係,感覺發生了事情需要我們一起討論」)
2.你願意理解對方的情緒
(像是:「我想先聽聽妳的不開心是怎麼出現的」)
3.你是願意接納對方的情緒
(像是:「我聽見妳對我的做法很不滿,好像和妳期待的很不一樣,讓妳很生氣也很失望」)
4.你願意聽懂對方情緒底下的需要
(像是:「我知道妳生氣我這麼做,認為這事和我們有關,希望我先找妳討論再行動,這讓妳感覺不被重視,妳想要我更尊重妳」)
*註:男女的第二人稱是比擬,供換位思考。

這些回應的指標,同時都散發著一致的訊息:不指責、不評價、不逃避;遇到事情即使讓我們不開心,但我依然愛你,而且我是願意慢慢聽懂的。

如果無法以語言傳遞回應,也可能是非語言的動作展現。

例如,起身替對方倒一杯溫水,遞於手上做出對方能接收到善意的動作,是愛的表達,也是連結的契機。沒有人喜歡被否定,在相異個性或想法中對話,不被理解的當下容易急著說,卻忘了「聽」,很容易讓對方產生防衛築起高牆,就此展開負向的溝通循環。

所以真心建議,先安頓好自己的情緒,開始練習好好回應對話吧
好好回應可以減少在問題尚未解決時,彼此所產生的自我懷疑或不安的情緒。
好好回應也可以讓你們更有能力面對目前的問題與困難。
如果雙方是因為永久性問題,像是個性本質需求不同而困難立即改善的伴侶,好好的回應對方,也可以讓你們更清楚長久問題對彼此的情緒影響,再好好思考雙方會想和問題共存磨合相處,還是想結束關係讓彼此好聚好散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