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1日 星期二

我跟女兒吵架了(劉子維臨床心理師)


我跟女兒吵架了。

不。

應該是,我把我最討厭的經驗,複製在我的子女身上。當父母好難,想當溫柔爸媽,有很多時候只是直覺父母。我們很難先知先覺,往往對自己的惡劣不知不覺,幸好今天我做到後知後覺。我覺得自己做得還不錯。好好示範溫柔、彈性、反思,比起對向教學、指責,更能達到原本的期望效果。
爸爸媽媽,一起加油!

傑克拔擁有臨床心理師和社工師執照多年,在親職衛教、早期療育、特殊教育的現場也小有耕耘,但是面對孩子給自己的"隨堂考",也經常是跌跌撞撞。


*****以下是我跟女兒的懺悔訊息*****

Sally,今天妳上學出門後,把拔覺得自己說錯話了,我把妳慢吞吞和去高雄扯在一起,這樣是不對的。把拔跟妳道歉。

把拔小時候頑皮或做錯事,也會被處罰,有時罰站有時被打,各種處罰當中,我最不喜歡把沒有關係的兩件事擺在一起,就像我希望妳動作加快,和妳被學校徵選去校際交流,其實是兩件沒有關係的事情,我卻把它連在一起,這種感覺會令妳非常難受,又沒辦法反駁。

這種難過的感覺,我稱為“被威脅”,把拔用「父親的權力」威脅妳配合,強迫妳變成我希望的樣子。這是不對的。

我希望妳速度加快,這個期待是正確,但用威脅的方式卻是錯的。我猜,今天妳在學校應該一整天都悶悶的吧!不好意思啦!把拔跟妳說「對不起」。明天起,努力跟上大家的速度喔!謝謝妳。

愛妳的拔比。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