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7日 星期一

手足吵架到底要怎麼做?(余佳容諮商心理師)

者:余佳容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最省力,最長遠的方式,手足吵架以及手足競爭議題可以怎麼做?

孩子吵架時,父母可以做的四件事。


關於孩子間的衝突,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不外乎是,
『余心理師,兄弟姐妹間要不要有一樣的規則?』
抑或是『如果小朋友吵架了要一起處罰嗎?』尤其研究發現,年齡五歲差以內容易出現這樣的情況。(以後生孩子就至少隔五年再生也可以一勞永逸此問題)
尤其是幼兒時期的時候,因為孩子的本能就是比較自我的,沒有同理心的,所以在面對玩具的時候,他們會想到自己。所以說這個階段的孩子特別喜歡跟自己的親兄弟姐妹搶玩具。 




的確,吵架中有許多可以討論的部分,然而每一個問題中都必須加入不同的脈絡,與大家討論後才能有更完善的回應。但下面的四件事情是排除脈絡外,小孩爭吵時每一位家長都可以引導幼兒做的三件事情! 


☆當下-引導幼兒說出『為什麼』打人比『打人是錯的』更為重要 

不知道父母有沒有發現,其實兒童都知道『打人是錯的』,但為什麼他們還是會打人呢? 

關鍵在於,幼兒無法把『為什麼想要打人』的原因表達得很清楚。

當父母能把幼兒的『為什麼想要打人』的原因表達完整,並且教導幼兒下次可以用『說的』,遠比強調是對錯,更為重要。

例如:『是不是因為你很生氣,所以你打了妹妹?』『因為你玩具突然被搶走了,沒有事先被告知所以很生氣,打人了!』 


☆事後-『拿花的人才能說話』和平桌的吵架藝術 


母引導幼兒在爭吵中暫時冷靜後,我認為互相溝通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大一點的孩子。 

借用蒙特梭利『和平桌』的實用小技巧。 

『和平桌』是吵完架之後,小朋友能在和平桌上和手握好,在和平桌上有一些規則,除了常見的輕聲細語說話,這裡有一個很特別的規則,桌上有一個小花盆,可以事前與孩子明確的約定好,『等一下講話溫柔小聲,而且拿花的人才能說話!!!』 

☆平時-看到孩子獨特的美 


某部分孩子的爭吵,是來自於心裡的不平衡,對於孩子來說,父母的評價就是全世界。因此請務必不要互相比較孩子。 

不要互相比較!不要互相比較!不要互相比較!很重要!

例如:『姊姊在三歲的時候早就會加法了,你怎麼還不會?』或許你可以說,『沒關係!你不會加法,但是你會背唐詩!』每個孩子的發展和氣質都不同,看到孩子獨特的美,讓孩子有自信地長大,對才能真正減少手足衝突!(這個原因是我目前實務經驗中最常出現的第二名) 

☆更多-訓練同理心以及換位思考 


手足吵架最多的年齡層在學齡前以及低年級(當然中年級以上的吵架就更棘手),此時幼兒的同理心換位思考還未發展完全,因此沒有尊重到『他人感受』,就會引起吵架。

例如:孩子因為想要玩玩具,忘記尊重到弟弟也想玩的感覺,或是孩子覺得有趣,模仿弟弟講話很慢,忽略他的感受,這時候適時引導他人的感受就十分重要。

最後,記得安慰自己,『小孩安靜、醞釀悲劇』,至少吵架還可以阻止更多悲劇! 

爸爸媽媽一起加油!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