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3日 星期四

婚姻中失去自我等同行走於鋼索上(許妮婷諮商心理師)


Netflix的熱門片《金魚妻》,一部以人妻為主體,探討女性如何在各種失溫的婚姻中,匱乏的身心進而譜出婚外曲之故事。目前追到第三集,從金魚妻、外包妻到便當妻,三位人妻其實都是從討不到「理想的愛」開始不得不走出婚姻。

金魚妻飽受丈夫的精神肢體虐待,甚至不允許她活出自我,丈夫藉由貶低的價值妻子來隱藏自己內在的膽怯自卑,將妻子當洋娃娃來豢養,以維持表面完美男人該有的甜蜜婚姻樣貌;外包妻向老公求歡屢屢被拒,長久對自我身體魅力產生懷疑,又或者性需求沒被滿足之際,而前男友的出現如暗室逢燈,心裡跟著身體走出婚姻之外探索;便當妻則是帶出了女性自我的傳統思維,嫁夫隨夫一切以夫為重,就連丈夫要求她與同事發生關係以引起自我性慾的癖好,妻子拋下身體的自主權,不得不在無奈之中接受,只為了讓丈夫感到滿足。


同樣在探討女性在婚姻外遇的日劇《晝顏》其中的一段話:

「結婚換來了穩定,但是失去激情。婚後三年,老公就把老婆當作冰箱了。不管什麼時候,打開門就有食物。壞了會很不方便,但是也不會保養。」

無論男女走入婚姻後,總會帶著婚前滿滿的渴望,火熱的愛戀期待與對方共組一個幸福美滿的家,任誰也沒料到婚後戀曲會如此荒腔走板。婚後熱情漸漸褪去,愛情光環不再全面籠罩,雙方紛紛回歸現實考驗,生活多的是挑戰與磨合,無論是你排斥的,感覺乏味的,「因為我愛他,所以我應該要全盤接受。」,秉持這樣婚後風雨無阻的信念,背負社會風氣對於女性婚後的框架,於是我們看到了典型的婚後女性,以「金魚妻」為代表,一個曾獲獎無數的髮型設計師,卻因為婚後手部受傷再加上無法生育,隱忍先生不斷偷吃小三,卻還是終日痴心妄想回到起初的美好,而現實是她只能對著當年的甜蜜照片緬懷,從回憶中尋找安慰。


關係中失去自我等同行走於鋼索上


婚姻最可怕的殺手,是你發現不再為自己而活,而是為了伴侶、孩子甚至是原生父母的期待等外在因素而滯留,在這段看不見自己的關係當中你怎麼可能快樂?於是你開始想各種合理化的理由來說服自己,為自己重新人設一番,然而你內心深處壓抑真實的自我需求,你以為帶著面具上台會讓一切粉飾太平,長久下來你卻發現再也找不到下台的空間,你在尋找自己後台的廊道中迷了路。

還是老話一句,有意識的去覺察,再困難的處境只要我們有心面對,都會有機會找到裂縫,即便僅是小小的裂縫,你永遠不知道它可能會帶給你生命多強大的光芒,只要你肯面對的話。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