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2日 星期三

看似無關緊要的事,其實孩子很在意(温文傑諮商心理師)


有一天...
兒子拿了一張自己畫的圖畫,很高興的說:
兒子說:你看我畫的。
爸爸說(未正面看兒子):很棒喔!
兒子又說:爸你看。
爸爸再次說(未正面看兒子):很棒喔!

孩子內心在想什麼呢?
「可能要獲取注意」
「可能要獲得肯定」
「可能是爸爸不喜歡我」
「可能很生氣」
「可能是其他想法」
但是感覺一定是很被忽略的

後來兒子再一次的說(直接來到我的身邊,這次我有把握這個機會了喔):爸你看我畫的。這時就要警訊,剛剛我說很棒的時候,沒有被兒子聽到與接受。


這時記得先就放下身邊的工作,保持穩定的情緒狀態(這是首要的),如果還可以回應一下孩子的感受,就更好了!例如像是以下的方式:

爸爸(摸摸兒子的頭,同時抱起孩子):爸爸看到你剛剛認真的表情,而且很有耐心地塗顏色,當爸爸沒有注意到你時,你會走到爸爸的身邊和爸爸分享你的畫,謝謝和我分享。

我觀察到這時兒子的表情是豐富的,同時帶有撒嬌的語氣。其實親子的互動都在細節裡,盡可能的觀察與感受孩子的正向特質,同時表達出來,這過程會塑造孩子良好的自我概念喔。改變需要不斷的練習,而練習就在我們的生活互動裡。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