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5日 星期六

給正在猶豫進諮商的你(余佳容諮商心理師)

 者:余佳容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給正在猶豫進諮商的你:

我第一次進入諮商是大學的二年級,我不是念本科系,我也不知道什麼是諮商,只知道大學有這項『免費服務』,想說來預約看看,那時我主要的議題是情感分手的抉擇。

印象很深刻,我朋友得知後告訴我『可以去聊聊,他會告訴你正確答案,去吧』,也有一些人跟我說『去了之後,一定會知道要怎麼做吧!』我抱著『解決』這個問題,進入我的人生第一個諮商。




我的心理師很溫暖,說話跟鄧麗君一樣輕柔(好老的比喻),我印象很深刻,每一次的結束,我都會問她 
『我到底該不該分手?』 
『我到底該不該分手?』 
『我到底該不該分手?』 
我的心理師總是笑笑的跟我說『你真的很想知道這個答案』。
 
看來,心理師可能『無法告訴我正確的答案』。 

一開始我有點失望,告訴心理師我以為你會跟我說一個答案,但其實我都是在說話,心理師不像算命一樣會預言或是告訴你該怎麼做。


諮商過程中,我把我的情感故事就像電影一般,再一次播放在諮商室中。這過程,『有時暫停,有時加速,有時因為太過傷心無法播放,有時候會慢動作播放,有時後我們會討論故事中的拍攝手法是不是因為太過聚焦在某些物品上遺漏了些什麼,有時候心理師會告訴我他看完電影的心得….等等』 


『暫停』代表,心理師會深化以及探索自己沒有發現的感覺,這會幫助你找到你內心的答案。
 
『加速』代表,心理師把太放大的情感收斂,並且去探討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放大,這會幫你更了解你自己。 

『太過傷心無法播放』代表,我們需要停下來去好好讓自己的情緒感到穩定,能再一次的播放,這會有助於讓你的人生繼續前行。 

『慢動作播放』代表,心理師會帶你去看見每一個自己的舉動,話語,決定的意義,幫助我們更了解自己,甚至更喜歡自己。 

就這樣我們談了八次的諮商,最終,我決定我要和男友分手了! 是我『決定』的! 因為,『心理諮商不會告訴你正確的答案,但是他會反映你內心最渴望的答案。』 

所以,親愛的你,如果你還沒準備好面對內心的答案,那就別進入諮商了,但你準備好了,我相信心理師會用最專業的角度『再一次播放你的電影』! 


大家 晚安 
我要去喝一杯了:)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