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21日 星期一

珍惜生活時刻建立孩子大腦的機會與情緒調解(温文傑諮商心理師)

 者:温文傑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某天兒子下課回家跟我分享在學校被同學推的事...

兒子:今天有一個同學推我,讓我差一點跌倒,老師叫他去冷靜區。冷靜區結束後,這個同學又來找我,我沒有要跟他玩。
爸爸:那如果這個同學繼續找你玩,你怎麼辦?
兒子:我有跟他說,我現在暫時無法跟你玩
爸爸:暫時沒有要跟他玩,然後呢?
兒子:我會再跟他多說幾次,我們不可以用罵的跟別人說。
爸爸:爸爸覺得你很善良,也願意表達自己的想法。
兒子做一個可愛的表情😁




觀察了一下兒子的心情與所在環境後,決定來探問一下最近和兒子之間的互動。

爸爸:爸爸發現最近我們都為了吃飯這件事有一點小生氣,如果哪天我們兩個吵架了怎麼辦?
兒子:那就要先冷靜一下、暫停一下!
爸爸:先冷靜、暫停一下,然後呢?
兒子:(停頓了一下) 要說對不起,然後說明為什麼要生氣?
爸爸:喔,要跟對方說對不起,然後說明生氣的原因,還有嗎?
兒子:然後...抱在一起就好了啊(爸爸和兒子抱在一起)
爸爸:像這樣抱抱嗎?
兒子:恩,像這樣。

心理師爸爸給家長的小提醒
1.不評價。
2.肯定正向特質,讓孩子注意到自己的好。
3.簡述孩子說的話,知道你有在傾聽。
4.給予肢體的接觸,讓孩子感到被愛。

改變需要不斷的練習,而練習就在我們的生活互動裡。


(註)家中的冷靜區,大人小孩都可以在這個地方讓自己的情緒冷靜下來。心理師爸爸已經在這好幾次啦!大人在這個地方冷靜的同時也是在為孩子做示範喔!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