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4月8日 星期六

【內向者職場系列文章9:你的內在小劇場需要練習分辨事實還是想像】(黃亮慈諮商心理師)

 者:黃亮慈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內向者職場系列文章
嗨親愛的你,今天想跟你分享第九篇內向者職場系列,

這次想與你聊聊的是關於「內在小劇場」這個部分,
有許多內向者在人際關係裡面,
會有一些自己的解讀與想像,
我整理了兩個情境在晤談當中還蠻常出現的:




情境一:
來談者:「我覺得...他應該像是我想的這樣,
所以我就沒有再去問他」
心理師:「那你曾經跟他確認過嗎?」
來談者:「沒有欸」
心理師:「也許他跟你想得不一樣,如果沒有去確認,
那你也就少了多認識他的機會喔」

情境二:
來談者:「我覺得...他應該是像我想的這樣,
所以我就沒有再去問他」
心理師「那你曾經跟他確認過嗎?」
來談者:「有想啊,但是我找不到適當的時機...
或者是就算我有機會說,
其實我好像也沒辦法說得很清楚,
這樣感覺很麻煩對方、也感覺事後再找他聊一次很奇怪!」

就像是上面的兩個情境,
內向者們可能會錯過更認識對方或者是能化解誤會的時刻,
但又發現自己如果主動提起這件事,
似乎沒有辦法主動重新開啟話題,
常常可能都是累積煩惱很久或者是關係變得有些奇怪後,
才想著是不是要多跟對方聊一聊,
甚至有可能已經錯失機會聊這個話題,

所以我很常被詢問:
「到底什麼時候需要跟對方確認?
有些事情也不見得適合確認,
但是有些時候不確認好像又會覺得後悔」

以下提供給有點猶豫不曉得要不要去確認的你,
三個小步驟思考看看:

▍#感受內在情緒 #培養客觀視角 #有需要就練習直接確認 :

​1️⃣ #感受內在情緒 :
首先當內在小劇場出現時,
我們可以先來感受一下對於這個小劇場,
你的內在情緒是什麼?
是你自己就可以安撫好自己、可以消化的嗎?
還是實際上這件事情的發生,
是跟他人有密切相關的?

2️⃣ #培養客觀視角 :
內在小劇場其實只是其中一個你觀看的角度,
如果能夠透過其他人的眼光來看看這件事,
也許你會得到一些不同的想法!
幫助自己練習看到整件事情的正面、反面,
還有一些客觀的事實!(每個人遇到都會發生一樣的狀況)


3️⃣ #有需要就練習直接確認:
因為有些內向者對於「直接確認」這部分都會有些膽怯,
深怕會打擾到對方、重新開啟話題等等都會讓自己感到不自在,
不過想在這裡鼓勵大家,
如果你跟對方的關係還不錯(平時能夠聊聊心情)
那跟對方確認絕對是一個很棒的選擇喔!
因為這樣彼此都能有個機會與空間去澄清當時的事情,
也許累積已久的煩惱會因為這樣就消除呢!
所以,在有需要的時候,嘗試邀請對方聊聊吧!
#祝福你讓自己的小劇場最終擁有一個你想要的結局
歡迎留言分享你的經驗:)
祝福每個看到這裡的每個人都能發揮自己的優勢、能量豐滿快樂生活!

如果你也是個內向者傾向的人,
當然每個人的狀態都是獨一無二的,
想跟我聊聊職涯、生活如何發揮自己,
歡迎來 @童伴心理治療所 找我聊聊喔!

—-

▍「系列文緣起」:

嗨親愛的你好呀!我是亮慈心理師,
我本身是個內向者+高敏感特質的人,
過去在擔任職涯諮詢師的歷程中,
遇見許多內向者或高敏感特質的青年與成人們,
(所謂的同類型相吸引大概就是這個概念XD?)
同時我也發現不論內向者或是高敏感,
都有一些自己的優勢與特長可以發揮!
也想將自己的成長經驗、
過去晤談中討論到的一些歷程,
包括職場的一些溝通、困境或是自我支持等等,
整理出來分享給大家!

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搜尋 #內向者職場系列文章 噢!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