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4月19日 星期三

在愛情裡,你的自信不用人給⁡(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者:邱意婷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你能看著前任和別人談戀愛嗎?」



韓國有名的實境戀愛節目《換乘戀愛》受觀眾喜愛。節目組將把因為各種原因而分手的情侶們聚在一起…是找回前段的愛?或尋找新愛情的戀愛綜藝?


而節目近日迎來了大結局,有人順利換乘了其他對象,有人復合成功,有人復合無望,雖然不知道節目設定了多少,但我相信人的感情是最難假裝的。


節目裡有一對被討論度最高的空姐和小鮮肉。主因是空姐再加入節目之後一直對初戀男友念念不忘,但是前男友在節目上各種冷淡與對她的批評,讓她從一加入節目之後就哭到結尾。


怕有人還沒看到結局,我就盡量不暴雷,但從結局中,有關於戀愛的兩件事可以分享。


1. 有一個會批評或貶低你的戀人,絕不是好事


曾經我的朋友也有類似的經驗,我明明就覺得她很好,但是每次她都會告訴我,男友說她不好,出社會之後會如何的被人嫌棄。


而在這個節目中的空姐也是這樣,你會看到一個明明很漂亮成熟的女孩,但可以因為前男友不斷地貶低她的價值或行為,讓她對自己沒有自信,甚至覺得別人會看不起自己。


更可怕的是,明明就已經分手了七年,但在節目上,還是會因為對方的批評而信以為真,反而在新對象小鮮肉不斷地告訴空姐她有多好,她才慢慢對自己沒那麼質疑。


2. 如果可以好好分手是好事,但就算沒有,妳還是可以走下去


這個節目有一個我最喜歡的地方是,不論你和前任的關係如何,在節目的結尾,都是讓每個人可以有機會好好的和前任說再見,或是好好的拒絕別人對自己的心意。


包含我自己,許多個案或朋友都曾跟我分享過無法「好好分手」的遺憾。有的人希望可以面對面談,但是她想分手的伴侶,可能只想用簡訊或者是消失來面對。


而這在感情結束時最傷人的是,無法好好說再見或和對方把話說清楚,有的人也會因為這樣的遺憾而一直心懷怨懟。


可以怎麼做呢?

即使對方無法和我好好說再見,我也可以在心裡好好的和這段感情說再見,而對方不敢面對感情的結束,這是他的議題,我只要對自己問心無愧就好,而這也是我唯一能控制的事了。


簡單來說,結論就是,在愛情裡

1.會貶低你的人不會讓你快樂

2.你也可以好好的面對分手


還沒看的人快收看,好好的面對戀愛中的失落與重新開始!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