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4月8日 星期六

三歲前與照顧者的關係會影響我們的依附風格(顏均如臨床心理師)

者:顏均如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她  國二女孩,因為多次輟學,由她的阿姨帶來 

在越來越認識她後發現,她已經交往過超過十位的男生

對她來說…

交往是:「我覺得他對我很好,所以我跟他在一起」

每段關係不會維持得太久

短則一週,長則三個月

分開的原因:「我覺得他跟我想像不一樣,他變得沒有那麼體貼」



這位女孩的家庭關係複雜

直到國小高年級才出現較穩定的「照顧者」

在那之前

她過著到處寄人籬下的生活

有時住阿姨家 有時住外婆家 有時住叔叔家

與他們關係並不親厚 親戚可以提供的是不會餓肚子、有地方睡覺的程度


與她一起工作的過程中

我發現『我們都渴望愛和關係,儘管會因為經歷無數的挫折、打擊,但我們都不會放棄。』

從她的生命歷程來看…

我可以理解她為什麼這麼需要一個可以「照顧」她的人

也可以理解她把「他」想像得非常完美

當「他」與原本的想像不同時,她需要再去尋找下一個「他」,來滿足自己對愛、被照顧的渴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們小時候與主要照顧者(爸爸、媽媽)的關係就像是一顆種子

種子會在成長過程中,我們與主要照顧者的互動中不斷發芽

而我們會在這棵茁壯的大樹下找尋、選擇另一伴

我們的另一伴以及互動方式,都會有這棵大樹的影子。』


試著覺察自己在關係中的模樣,在慢慢對應到與照顧者的互動

試著好好照顧好自己曾在關係的失落,才有機會創造舒適、自在的關係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