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1月1日 星期二

ADHD不容易起床

者:甘雅婷諮商心理師(已離職)

過兒克服賴床的完全攻略-兩段式開機

嗨!我是雅婷心理師你今天好嗎?

九月開學迄今也兩個月了,陸陸續續聽到許多爸爸媽媽哀號地跟我說,每天要叫孩子起床,實在親子關係破裂的十分鐘,甚至還有媽媽苦笑地說:「叫我家過兒起床,真是一整天的憤怒量,一大早就幫你傳遍遍(準備好),一大早我就老了100歲」

我描述一下情境,我想各位爸爸媽媽一定不陌生:
 [早上要起床了] 
定了200個鬧鐘(誇飾)還是叫不起來,三催四請,都好像沒有聽到。好不容易叫起床了,再不快點要遲到了,孩子起床後居然兩眼放空坐在床上發呆,還不快點去洗臉刷牙! 
「動作快一點!!!!!!!」你忍不住對他大吼 真是巴不得把他的頭扭掉 (還是誇飾)

為什麼有ADHD特質的孩子好像很喜歡賴床呢?是不是他們太懶散了?

噢,不是的,讓我來為過兒們解釋一下

關於從睡夢中醒來到動作,大略是這樣的
  1. 內分泌和器官開始運作
  2. 大腦開始逐步調整神經網絡的連結和活動程度以便接收訊息
  3. 感官傳送接收到的訊息給大腦(像是鬧鐘聲音或是窗戶外的陽光等等)
  4. 大腦解讀感官訊息
  5. 大腦開始思考:神經網絡之間的連結和活動程度,變得活躍。
  6. 身體產生動作→進行早上起床的各種任務

上面這一坨(?)步驟是非常非常精簡的描述,身體實際上的運作絕對複雜得多。 但大家由此可知,從睡夢中「醒來」,需要我們體內很多器官和機能還有大腦一起協調合作。

偏偏,有ADHD特質的孩子,大腦需要較長的準備時間,使得他們的大腦不容易關機也不容易開機,所以就會變成: #身體醒來了_但是大腦還沒有醒來。 #身體和大腦無法同步,這是一種不太舒服的感覺
所以很多過兒從小就會有起床氣,有些甚至從小嬰兒開始,每天起床一定要哭一頓才可以順利開啟美好的一天。 (但意圖讓父母一早就不美好!)((並不是)) 再長大一點,他們睡覺起床的時候,會讓人看起來他們很像在賴床、在發呆放空,要做不做的,拖拖拉拉。一早趕著出門,早上像打仗一樣的父母和家人看到,很難不發火。

別擔心,雅婷心理師來了 ((揮動魔法棒~

有類似困擾的家長,可以試試看這個我自己取名為 #兩段式開機 的方法

※前置作業:用大約一周的時間觀察一下,孩子的大腦醒來,需要多久的時間。 也就是身體醒來→大腦醒來的所需要的時間差。
通常是他醒來發呆的時間或者賴床的時間。

※實際執行 這裡假設孩子
7:00起床,身體醒來之後大腦需要再10分鐘才能清醒。

  1. 07:00
    鬧鐘響了,或者任何叫醒他的方式 #孩子第一次醒來(第一次開機) 請孩子先在床沿或椅子上坐著,這時候的重點在幫助大腦慢慢醒來,避免他又再度睡著,所以盡量不要躺在床上
  2. 07:00-07:10
    #暖機時間 讓孩子發呆、放空、做些身體活動、聽音樂等等 #執行重點在於這個暖機時間是大於或等於大腦開機所需要的時間喔!
  3. 07:10
    第二次鬧鐘響了,提醒大腦醒來。 #孩子第二次醒來(第二次開機) 因為大腦已經逐漸醒來了,這時候比較可以處理鬧鐘的聲音或其他叫他起床所代表的提醒。
  4. 07:10~
    幫助孩子第二次鬧鐘響了,就開始盥洗或其他醒來之後要完成的工作任務。 #讓第二次鬧鐘響成為他接下去自主行為的信號或提醒。
給孩子一點時間,幫助他大腦慢慢開機吧!
我們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但可以選擇如何回應問題,讓自己和孩子過得更平靜安穩。
喔對了!當孩子表現好,請記得要大大的具體地讚美孩子喔!


我是雅婷心理師
歡迎來童伴找我聊聊喔

前一篇講如何幫助過兒入睡的文章在這裡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