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試著將自己照顧好,再去照顧別人(林品如臨床心理師)

者:林品如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身邊朋友如果心情不好,我們可以做什麼?

也許你會想到的是,多陪陪他、帶他出去走走、有空跟他多聊聊天

或著也想到說,我已經盡量撥時間了,但我真的沒辦法滿足他的需求



大家可能都知道,傾聽跟陪伴的重要性,但有時侯執行起來卻好困難
對於傾聽跟陪伴感到困難,可能是以下幾個原因
1. 好像要無止盡的付出,沒有自己的時間,想到這件事就覺得沒辦法全然投入
2. 在陪伴的過程中,會忍不住一直想要指導對方
3. 看見對方心情不好,就會希望對方快點開心起來
4. 難以發自內心的感受到對方覺得難過、低落甚至生氣的原因,或覺得不認同


那我發現了之後可以怎麼做呢?
-如果是因為感到永無止盡的付出,對此感到疲憊的話,可以先試著將自己照顧好,再去照顧別人。另外,也可以在心中給自己一個定時器,例如告訴自己,我今天就這個時段可以好好陪伴跟傾聽,時間到了,就先讓自己去休息。
-如果是忍不住想要指導或要對方快樂起來,也許可以想想看,朋友今天來找自己,可能是因為信賴我而跟我說,可以陪著他一起哭、一起生氣,讓朋友知道,我會陪你一起度過這些不愉快的感受。
-也許常常聽到對方心情難受的原因,自己很難接受或不認同,那也沒關係,可以試著讓自己先從簡單的傾聽開始,不急著給予評論或建議,只要簡單摘要剛剛聽到對方說的內容就好,也能讓對方感覺到你有在聽喔!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