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抗壓性好的人,更容易憂鬱症?(余佳容諮商心理師)

者:余佳容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她 「我剛被確診憂鬱症....我感覺我什麼事都使不上力,連我平時最愛去吃早餐,我都覺得是強迫自己吃,為了不要昏倒...」 . 我 「的確覺得人生活得沒什麼樂趣,根本就沒有什麼希望,甚至變得不認識自己...」 . 她「對啊...我原本以為我是一個抗壓性很好的人,為什麼會得憂鬱症呢?」


我「的確憂鬱症的時候,有些狀態變得很不像自己,就像是感冒的時候,鼻子腫得不像平時的鼻子,但是你知道嗎?抗壓性好的人,更容易得到憂鬱症!」 . 她 「 (一臉疑惑)」 . 我 「我這樣比喻,什麼樣的人會有過度運動傷害? 應該是有運動習慣的人。 運動傷害,是因過度運動,或者是運動姿勢不良而導致的,並不是運動能力不好。 . 換句話說, #憂鬱是承載過多壓力狀態下產生的警訊 ,#因過度承接壓力,#或者是承接壓力的方式不良而導致的,#並不是抗壓性不好的人。 . 但也正是你抗壓性好,所以平時面對壓力你是習慣的,第一時間也不膽怯的。 . 更精準說,#抗壓性不好的人,#面對壓力就避之唯恐不及了,你還記得你提過即將要升遷的同事,一得知後立馬離職嗎?」 「別再檢討自己抗壓性不好了,先想想壓力來的時候,為什麼讓自己不小心超過負荷了?」 . 憂鬱的人,不需要檢討自我,也不需要練習知足,是需要更 #溫柔的對待自己。 願溫柔的你對世界還期待 陪明晚的月慶祝昨日的絢爛。-綠繡眼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