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1月8日 星期二

放手是因為懂了(許妮婷諮商心理師)

者:許妮婷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每每有知名人士宣布結束婚姻,總不免引來各界議論紛紛,支持鼓勵、撻伐指責的聲音四起,有人因此對於童話浪漫愛情夢碎,有人因而從中比較後感到安慰……。

婚姻宛如魔咒,多少金童玉女進入婚姻又戳破泡泡,是誰讓婚姻中的魔法消失了?




戀愛中的雙方將神的形象投射在另一方身上,在對方身上看到自己陰影中的黃金精華部分,在這段踏著星塵漫步的奇幻熱戀期中,幸福洋溢的夢幻泡泡阻隔所有現實的干擾;然而神聖之愛如何接軌到真實的關係,雙方對於陰影的察覺關鍵著這段關係的持續堆疊或崩塌。

進入婚姻之後,勢必得將關係拉回人性的真實面,你開始發現對方出現惱人、討厭甚至是你無法接受的那一面,各家以不同形式上演相愛相殺的劇碼:有人感覺被婚姻扼殺本我,索性到外面尋找快活:有人力挽狂瀾,卻落得長年苦蹲婚姻囹圄。各式各樣伴侶關係的變形,沒有人是這段關係當中絕對的好人,當然也不會有絕對的壞人。

沒有好人沒有壞人,那變形後的婚姻該產生怎樣的人?

一個完整的人。一個明白親密關係就是不斷試圖在翹翹板的左右兩邊達到平衡,偏左和偏右都會讓雙方受傷,在你沈浸於熾熱的愛慾中時,強壓對立面只會造成破裂後更嚴重的傷害。一個婚前緊抱老公海誓山盟愛意的妻子,勇於捨去工作捨去原有社交生活,一心一意相夫教子,卻屢屢在婚後這五年發現先生外遇的痕跡,倘若你這是妻子你會怎麼做?為了孩子吞忍?盲目相信元配的愛最純最美?當貌合神離的假面夫妻?或者將放在對方身上過度的期待奪回來,重新用真實的眼光看著自己和這段關係,悉心思忖人生之路該如何調整,保持正念並相信自己的任何選擇。

「選擇放手不是因為輸了,而是因為懂了。」———《穿著PRADA的惡魔》

關係結束沒什麼大不了,離婚更不是什麼妖魔鬼怪,這年頭總還是有思想受限的人們愛說三道四,卡位笑看他人人生,殊不知到頭來最無知的還是自己。當事人真正面對到了什麼,只有他自身最明白,與其一直關注他人,為何不好好將焦點回來自己身上呢?

給長年或正在修復關係破裂的你,別讓外界輕易為自己定型,沒有人可以全然複製貼上你的經歷,相信你自己,你擁有世界上無與倫比的美麗。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