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1月16日 星期三

家有小小噴火龍 – 如何與陪伴與教養青少年期的孩子(徐菀庭心理師)

 者:徐菀庭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孩子在升上國中之後,彷彿變了一個人,和從前天真爛漫、聽話可愛的樣子截然不同。現在不管我講什麼他都頂嘴,也很堅持要有自己的秘密,如果我多說幾句,他就情緒爆發⋯⋯」

隨著孩子慢慢長大,他們會從依賴著父母的關係,逐漸要發展出獨立、社會化的「自我」。這時會進入我們常說的「叛逆期」,這個階段的孩子,可能會出現以下的特質:

  1. 孩子開始有自己的主見,逐漸不聽父母老師的話。
  2. 同儕變得非常重要,孩子會開始在意自己的外表、想要融入同齡的大家。
  3. 衝動、情緒起伏大,有時沒辦法理性的好好說,而是用情緒化的字眼表達。
這時,如果我們不了解孩子正在經歷些什麼,就可能會用負面的觀點詮釋孩子的行為:「怎麼這麼沒有禮貌!」、「媽媽是為你好,但是講什麼你都不聽!」這些誤會讓關係中的雙方很挫折,關係也因為大小不斷的衝突變得疏遠。

如果你也正在經歷著青少年孩子教養的難題,或許這篇文章可以幫助你更了解他們一些,也會比知道自己可以怎麼做喔!


青少年的發展任務:「我想知道我是誰」
心理學家Eric H. Erickson曾提出人類的發展有八個階段,每個階段有不同的發展任務。如果你的孩子在人生前十年,得到足夠的安全感與自信,他會很自然的到達青少年的發展階段,也就是「自我認同」。在這個階段,青少年開始長出「自我」,對事物有自己的觀點、想法,可是還沒有那麼成熟。他們需要透過一次次的行動嘗試,像照鏡子一樣的透過別人的回饋來了解自己的樣子。這也是為什麼,青少年特別喜歡違反既有的規定。因為透過衝撞框架,他們才能知道自己是圓的還是方的,自己的優點與缺點、個性與喜好。

當我們理解這些行為都是發展需求的一部分,我們就不會過度擔心孩子是不是走偏了。而是在每次孩子衝撞規則時,溫柔而堅定的提供人際回饋,告訴他他的行為讓你有什麼感覺。我們可以提醒孩子這麼做可能會有什麼風險,在適當的範圍內,鼓勵他們自己去嘗試,不論結果是成功或失敗,其實都對孩子發展成熟的自我是很有幫助的。

尚未成熟的理性腦與活躍的情緒腦
人類的腦可以簡單的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掌管邏輯思考、理性與衝動控制的「理性腦」;另一個是掌管情緒、直覺與生存的「情緒腦」。「情緒腦」是所有動物都有的,在我們很小的時候,就非常的活躍,所以嬰兒一出生就有情緒,而且會依著自己的情緒行動,例如害怕時會逃跑、生氣時會哭泣。「理性腦」則是慢慢發展,一直到大學畢業才完全成熟。

青少年的階段,身體內的賀爾蒙變化,使得他們的情緒本來就會比較劇烈,再加上尚未成熟的理性腦,會讓他們在遇到挫折時,總是情緒腦先接管,而講出很多「情緒化的字眼」。這時,不是他們故意沒有禮貌,而是他們的衝動控制、用語言表達情緒的能力還不夠成熟。

當我們有了這樣的概念,或許下次再遇到孩子講話難聽、衝動行事時,我們可以幫助他啟動「理性腦」,用同理與引導,反映我們看到孩子的情緒,並引導他思考自己的情緒從哪來?想表達的可能是什麼?這些都會對孩子發展成熟的溝通能力很有幫助喔!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