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擺脫內在的不安,找回自在的人際關係(張瑋庭諮商心理師)

者:張瑋庭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Cathy是一個心地善良,待人有禮的女孩,談著在職場上遇到的人際議題,她剛到這間新公司大約三個月,她和大家的相處幾乎都是相敬如賓,只有跟一位B同事比較常有業務上的往來,但是這位同事常常把自己該做的雜事丟給她,而她也因為想融入組裡的小圈圈,所以都盡量的幫忙同事業務上的工作,希望能藉此讓對方感受到自己伸出了友誼之手,但最近她發現,自己和同事的關係並沒有改善,是因為最近她發現組裡的同事假日一起出去玩了,但就唯獨沒有約她,談到這裡,Cathy忍不住紅了眼眶說:「我又沒做錯什麼事情,能幫忙的我都幫了,為什麼他們還要排擠我?」

親愛的你,也曾在付出了之後卻總是在人際上受挫嗎?無論是同事或是家人、朋友,甚至是伴侶,其實都有可能發生這樣的事情,習慣幫對方把自己榨乾,我心疼Cathy在人際上受的傷,也看見了她對人際的不安全感與擔心:
#被拒絕的擔心
很難拒絕別人的人,很多時候源自於自己內在也很害怕被拒絕,甚至被遺棄,因此難以開口說不。
#被誤解或是被忽略的擔心
也有可能是因為擔心自己拒絕對方之後,會被對方誤會,認為自己不重視或是不在乎對方,甚至可能也會影響到現在的情感,讓對方開始逐漸忽略、遠離自己。

無論是內在是哪種擔心,都是源自於害怕失去關係,所以不敢拒絕。對Cathy而言,她認為只要自己釋出善意的方式就是有求必應,所以當同事有求於她時,她幾乎都不會拒絕,希望藉此讓別人看見她的好與善意;然而,若是不懂得拒絕、畫界線,這會成為我們痛苦的來源:

沒有底線的接受,會使我們慢慢地失去自我,也因此感到痛苦,要從痛苦中解脫,那麼你就要 #學會拒絕。當你願意為自己多做努力、照顧自己的需求與感受,你會發現,拒絕並不是造成傷害的利刃,而是自我保護的溝通方式,試著勇敢地提出自己的真實感受與想法建立自我的人際界線吧!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