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1月5日 星期六

不OK的時候也沒關係 ⁡( 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者:邱意婷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It’s OK not to be ok」

這是我近期演講時和學生分享的一句話,也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句話,因為這才是人生最真實的情況。 ⁡

有一部韓劇《沒關係是精神病》以這句話作為劇名,其實也是在說每個人都是由曾經歷過自己的大大小創傷,而長成現在的樣子,不那麼完美的自己也沒有關係。 ⁡

因為OK是比YES更好的一個字。 ⁡




我覺得YES像是當你有達成目標或做的很好時,會不由自主的說出來的話;OK比較像是不管有做好或沒做好的自己,都是可以被接納的,而且是被自己所認同和接納。 

另一個類似的概念是自我疼惜(self-compassion),指的是對自己仁慈、了解痛苦情緒是所有人的共同經驗,以及覺察現在正在發生的事。 ⁡ 我們總是「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你可以問問身邊的朋友:「你覺得自己有哪裡很好的?」

大部分的人其實說不出來,因為總覺得自己沒有什麼特別好或需要被讚美的地方,還會認為這些做好的事不都是應該的嗎?

但這些做好的不是應該,而是這些你努力過的痕跡不曾被自己欣賞或認同過,才總是覺得沒什麼。⁡

當沒有辦法看見自己的好,只有挑剔自己的不好時,就很難對自己說OK,老是覺得自己不夠OK。⁡

而比較健康的心態是:「接納自己就是不夠完美」,例如:總是無法拒絕別人的要求、無法不在意別人的想法、無法不對別人發怒、正處在傷心好不起來的自己....⁡接納了自己現在的模樣,會讓你對自己有更多的寬容,也知道你不會一直是在糟糕的狀態裡,總是會有力氣站起來。⁡

現在當我頭痛的時候,就會停止工作,立馬去睡覺,因為身體在跟我說:「你快不行了,該停下來!」

⁡願你我都能適時的放過自己,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偶爾不好的時候也沒關係的!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