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放下斥責前,可以先溫柔地理解自己(劉安柔諮商心理師)

者:劉安柔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很多時候父母會告訴我,我知道不能用打的或罵的,可是小孩皮起來講都講不聽,氣到我真的是很難好好說啊!那個「難」在說的是,很難讓自己的生氣停下來、很難忍受孩子持續的情緒、很難接受孩子不按照期待的行爲、很難不在當下讓孩子知道我到底有多生氣!是,確實很難,因為孩子也是,孩子有他自己的練習課題和挑戰。




如果這些事件持續發生著,可以先溫柔的看看自己怎麼了,行為展現有你的意圖和情緒,例如親子互動時,威嚇背後的意圖是,想要孩子停下來。指責背後的意圖是,想要讓你看見我的不允許。但同時孩子接收到的訊息是,大人的口氣眼神開始變兇,或聽見將有糟糕狀況出現,很可怕,我要立即停止保護自己的安全,孩子因為恐懼而暫停,卻還是沒學會在情緒強烈時可以怎麼辦。
傳統的威嚇命令乍看有立即的「嚇阻」效果,以致於教養延續到現在。像是「你再吵我就叫警察來抓你」、「哭什麼哭,立刻閉嘴」…諸如此類的語言,神情兇狠態度強硬,通常小孩會是安靜的,換來的安靜也是家長情緒平復或懊惱的開始。孩子學習到,因恐懼或避免危險,所以要停止、要安靜,但學習情緒調適能力依然不變,甚至減少了一次練習的機會。沒有人天生就會當父母,父母角色也相當需要練習!在情緒高漲下,你們要的是暫停或減緩,你的生氣和著急更需要先好好被安頓,才能協助孩子因應情緒風暴。
以下提供家長安頓情緒的方法:
1. 深呼吸調整情緒
在強烈的情緒當下,大人也很難好好說話,可以在發現自己有些煩躁、提醒孩子規範的次數變多等觀察中,讓自己以深呼吸的方式調整情緒,吐氣時間比吸氣長且均勻,重複數次,以減緩煩躁快生氣的感受,等情緒緩些後,問問自己為什麼氣什麼。
2. 暫時離開壓力環境
每天承載情緒的程度有限,如果發現情緒將無法消化,請暫時離開壓力的當下,轉移到舒適的空間沈澱思緒,適度的轉移能提供自己和孩子情緒調適的機會,也能維護親子關係避免情緒影響而內心受傷。
3. 類似情境的對話練習
可以試著從諸多類似的摩擦中,找出常讓自己生氣或不滿意的事件,再從事件中找出彼此熟悉的對話,並試著修正,想想看如果再說一次,你會想怎麼說,把句子寫下來或說出口,讓自己感受且練習看看。
4. 拉開距離思考並換位感受
事件發生後,建議父母可以在內心試著拉開距離,用第三人稱的視角,去看待那時的自己和小孩,當我們情緒回穩,思緒更清晰了,再由替換角色的方式,試想孩子的感受,如此更有機會理解彼此舒情緒。例如,我知道那時的我很生氣,正看見孩子翹兩腳椅吃飯,忍不住想訓斥眼前這沒禮貌的動作,我很生氣,但拉遠看剛剛生氣的我,其實我是想要孩子停止動作,也對我們表現出基本的尊重,可能思考後,我知道還有別的方法能讓孩子學習到。 「斥責」,當下是濃烈的情緒,底下卻富有對孩子的期許。 如果能溫柔地看清楚不同的自己,再輕輕地放下 就有機會傳達一致且善意的訊息, 成為孩子練習中的正向示範。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