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1月8日 星期二

沒事的,因為生氣是正常的情緒反應(廖鈺琪臨床心理師)

者:廖鈺琪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我的工作對象許多是兒童與青少年,而父母常常也是我非常關心的角色。

為什麼呢?
當然不是覺得父母做得不好、做得不夠,而是擔心父母只剩下爸爸、媽媽的角色,失去了自己。

「OO在那邊碎念、抱怨,我真的會受不了,整個火氣都上來了,我又要用力忍住,告訴自己不能爆炸!!」
很擔心自己一個不小心失控,就會對孩子造成不好的影響。





想告訴爸爸媽媽的是,即使我們不小心發火了,
沒事的,因為生氣是正常的情緒反應。

但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如果我們還剩最後一條理智線的話,我們可以溫和、中性地告訴孩子:「我現在覺得非常生氣,氣得沒辦法跟你說話了。我需要冷靜一下,等我好了我會回來。」

如果理智線已斷光,已經大聲叫罵、或打小孩了,那也沒關係。我們可以事後好好地與孩子道歉、討論和說明今天大人為什麼會這麼生氣。

因為我們的生氣、我們的失誤,對孩子來說也是很重要的示範。
讓孩子知道生氣沒關係,不小心犯錯了也沒關係,
讓孩子了解父母的狀態是學習同理的一種方式。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