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1日 星期四

關鍵的0.2秒(陳之懷諮商心理師)

者:陳之懷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心理師你不要說這麼多,這些我們都聽過,但怎麼都做不到,有沒有甚麼技巧……」
「我在書上有看過,道理我都懂,但……」
「心理師,我知道這樣沒用,但就是忍不住……」
「都和她/他說過了,但他還是用這樣的方式對我………我們是不是沒救了」
「心理師我知道要有耐心,但一面對她/他,我的情緒就起來,我們是不是不合適……」
常在諮商室裡聽到這樣的對話,伴侶會希望有快速解決問題的方法,或是促進有效溝通的捷徑,甚至有時候會懷疑諮商或心理師的效能。


這真的是天大的誤會啊,真的不是心理師或諮商沒有用,而是一個習慣的改變真的需要有意識的、刻意的、甚至是有人在旁協助才能有些微的改變。也是這樣的原因才更需要心理師的陪伴,需要離開習慣的場所,到諮商室裡刻意的練習。

人是很容易習慣的,為了節約能量,對於許多事物,我們的大腦也會使用一些自動化的反應,就像開車熟練的駕駛,不用去思考,就能憑著本能分辨油門及煞車,要問她哪個是油門哪個是煞車時,可能還要透過動作才能回答。

自動化原本是會了生存,但有時也會帶來不良的影響,就像聽到伴侶的聲音,排斥的感覺就自動升高,情緒就開始躁動,這樣就完全影響了後面的溝通。

我最近自己在練習覺察,刻意去發覺自己在平時一些動作下的感受,更細微的部分,像是發覺我在切水果的時候會不自覺地咬緊牙根,就會刻意讓自己放鬆,一不注意又會咬起來。還有像是更專注地刷牙,慢慢地、有意識地刷每顆牙齒,短短的時間內,思緒就不自覺的跑掉好幾次。原來,要覺察、要控制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需要多次、反覆地的練習。

一但有了這項能力,也較能夠擺脫自動化的控制,在需要的時候停下自動化的反應,爭取對關係來說重要的0.2秒,0.2秒其實不長,可以暫停一下、去思考,許多情況下溝通會走向不同的方向,就在於這關鍵的思考。這麼多的練習與覺察,就是在爭取這關鍵的0.2秒,的確很不容易。
但只要有這0.2秒,關係就可以走向不同結果,好像也不會是太大的要求,
你怎麼看呢?你願意去爭取這關鍵的0.2秒嗎?

#伴侶諮商 
#親職&青少年諮商
#成人個別諮商
#打開心懷談心 陳之懷 諮商心理師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