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3日 星期六

內向者職場系列文章5:內向者擅長全盤思考當個策略軍師,找對位置發揮你的縝密思考

者:黃亮慈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嗨親愛的你,今天想跟你分享第五篇內向者職場系列,
最近快到年底了,又來到了職場上想幫自己除舊佈新的季節,
因此我也遇到許多想談工作適應評估,還有想籌備轉職的來談者,

在這過程中,因為我是個內向者,
所以也有許多內向者來找我聊聊自己的狀態,

在這當中,
我發現許多內向者大多擁有全盤思考的能力,
(全盤思考=將各種可能性都仔細思考過、評估好壞、可能的結果等等,
做個比喻是,每個可能性都是一片拼圖,
而全盤思考是把拼圖拼完整、完成全圖)
不論是在思考自己的工作狀態、工作困境甚至是職涯規劃,
都有著出色的統整能力,
每次都讓我覺得真的非常棒!


但在工作中,有時候卻因為較為低調安靜,
所以時常讓人覺得「不曉得」內向者的思考脈絡,
加上因為周延的思考,
會需要一些時間去整理,
因此如果是在需要快速步調、創發思考的產業或工作角色,
就可能因為他人不曉得自己其實也有想法,
或者是來不及提出想法就結束了,
而可能會有些挫敗感,
所以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運用全盤思考的優勢!

▍#職場小撇步#放對位置 #事先準備 #三個重點 :

​1️⃣ #放對位置 :
在職場上,如果你對自己的優勢不太理解,
或者是產業特性是需要快速行動、不需要想太多做就對了、
時常臨時動議的地方等等,
那麼,要先思考一個核心的問題是:「你有把自己放在合適的位置上嗎?」

假設有個人叫小揚,他是一位思考偏研究者的人,
然後跑去做沒有辦法運用研究思維的角色,
僅需要從做中吸取失敗經驗再不斷修正的工作,
那麼,你覺得小揚可能會有什麼樣的感覺或是經歷呢?

小揚可能「可以做得來」這個工作,
但他同時會覺得不太有成就感,
也會懷疑自己為什麼樣想那麼多?
為何不能像同事一樣快狠準直接去做就好了?

不過實際上這並非是小揚想太多、
也並非是環境的文化問題,
而是我們如何認識自己、如何把自己放在合適的位置上,
如果放在對的位置上,
那將能幫助自己如魚得水呢!

因此先了解自己的狀態是很重要的噢!
如果你也是擁有把好的壞的都想過一輪的全盤思考分析能力,
那麼,你可能更適合做一些在工作上運用深度思考的工作,
像是工作內容包含研究、觀察、判斷、評估的內容,
(如:研究人員、研發人員、專案管理、法規權益、
醫療相關等工作)

不過每個人的個性特質都是很獨特的,
所以需要詳細討論或者是更多元的職涯路徑,
歡迎來找我(亮慈心理師)聊聊喔!

2️⃣ #事先準備 :
如果在工作上想要讓自己可以有機會提出想法,
那麼事先準備和思考要討論的主題就很重要了!
先在討論、開會前了解要討論的內容,
甚至在例行會議時先記下今年度重點會討論、需要創意思考的項目,
讓自己有充分的時間思考、整理,
就不會在開會或者是需要用到的時候整理太久而錯失機會了!


3️⃣ #三個重點:
最後想分享的是光有事先準備與思考還不夠,
在工作上還可以練習將自己的這些想法用三個重點條列出來,
句子架構是先說結論,再用一句話加上背後思考脈絡,
這樣不會因為思考歷程太長而讓人沒有耐心聽完,
也可以讓自己練習發散的思考準備後,
如何決定、如何聚焦重點的能力喔!

歡迎留言分享你如何發揮全面思考、當個策略家唷:)
祝福每個看到這裡的每個人都能發揮自己的優勢、能量豐滿快樂生活!

如果你也是個內向者傾向的人,
當然每個人的狀態都是獨一無二的,
想跟我聊聊職涯、生活如何發揮自己,
歡迎來 @童伴心理治療所 找我聊聊喔!

—-

▍「系列文緣起」:

嗨親愛的你好呀!我是亮慈心理師,
我本身是個內向者+高敏感特質的人,
過去在擔任職涯諮詢師的歷程中,
遇見許多內向者或高敏感特質的青年與成人們,
(所謂的同類型相吸引大概就是這個概念XD?)
同時我也發現不論內向者或是高敏感,
都有一些自己的優勢與特長可以發揮!
也想將自己的成長經驗、
過去晤談中討論到的一些歷程,
包括職場的一些溝通、困境或是自我支持等等,
整理出來分享給大家!
就想出這個系列囉!

有興趣可以搜尋 #內向者職場系列文章 就能看見這個系列連載囉!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