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雲朵聊聊:藝術治療是什麼?(紀昀諮商心理師)

者:紀昀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藝術治療是結合「視覺藝術」和「心理治療」的助人專業,個案在藝術治療中進行包含繪畫、拼貼、雕塑等多元媒材的藝術創作。

#我們天生都有透過創作進行自我表達的能力

藝術治療的重點在於:透過視覺藝術的表達,協助個案以非語言的方式,自在地透過創作媒材,真實表達出其內在感受及想法。

所以,藝術治療中的創作方式,可依個案的喜好而定,不限於特定的媒材或創作形式,更不強調個案需具備藝術創作技巧,只要擁有透過藝術媒材進行自我表達的意願,從幼兒到高齡者,人人都適合進行藝術治療。

#藝術創作能提供涵融且超越時空的心靈空間 

在藝術治療師的支持引導中,藝術治療能以較不具威脅的方式,透過藝術創作的過程,幫助個案進行內在對話和自我探索。

藝術創作能提供心靈涵融的沈澱空間,讓心中的哀傷、煩憂、憤怒等情緒,在治療歷程的支持與藝術創作的包容中,獲得情緒宣洩、淨化與昇華,也幫助個案有機會深入整理內心隱微的所思所感。

藝術治療師藉由藝術媒材、創作歷程、藝術作品,引導個案探索自身內在感受、增加情緒管理、促進自我覺察、發展人際社交、提升注意力和問題解決的能力,協助個案促進自我成長、人格統整及潛能發展。

#以畫為鏡,看見並擁抱心靈之鏡

藝術創作就像一面心靈之鏡,能幫助我們照見心靈的面貌,我們更能從中去學習,擁抱自身生命的意義與更多可能性。

邀請您一起在藝術創作裡,用溫和的方式來照顧自己,而這一路有我,始終陪伴著您:)

關於雲朵☁️-紀昀藝術治療師/諮商心理師|
喜歡用創作表達感受,樂於體驗生命的各種可能。目前在校園及社區,提供兒童到成人的藝術治療服務,聚焦於失落悲傷、創傷修復、情緒壓力與女性心理議題,期待藝術能成為滋養與陪伴人們生活的一畝心靈良田。

臉書粉專:雲朵裡的藝想星空-紀昀藝術治療師/諮商心理師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