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1日 星期四

對於婚姻的責任(許妮婷諮商心理師)

者:許妮婷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還記得當初你走入婚姻的初衷嗎?無非是希望與伴侶能在身心靈相互陪伴,成就更美好的彼此。

回到真實面,多少人是在懵懵懂懂在愛情的牽引下走入婚姻,在「愛情」的誘使中植入對婚姻的理想鏡頭,然後在那個關鍵時刻,衝動中夾雜著喜悅允諾:我們結婚吧!



該不該戳破婚姻中的「愛」不再單純導向愛情,更多的愛是對家庭的「責任」,對於生活的責任,對於家務的責任,對於親子教養的責任,對於伴侶關懷的責任等,說來掃興,但必須得直白攤開來看,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凡間日常,是婚後的必須責任,同時也是消滅愛情的頭號公敵。

老婆一:「我為了孩子,忍受住在公婆家,飽受婆婆的各種隱微的敵對,同時我放下我的工作。如果知道結婚之後付出那麼多卻總是感覺徒勞無功的失落,我當初不會選擇結婚。」

老公二:「我努力想當個新新好男人,下班後我立刻捲起袖子接手小孩的照顧工作,再者把洗碗、洗衣服等家務的處理,想要讓老婆可以好好休息,但這樣的付出老婆似乎感受不到,每次吵架都在抱怨我不陪她,但我每天光是陪小孩做家事就累到睡著了,況且這樣的主動幫忙是我對老婆的愛,沒想到她不僅沒感受到,還造成我們的心越來越疏遠。」

「因為愛他,所以再苦再累我也可以忍。」

可是親愛的,一味忍耐只會讓「愛」變質。另外親愛的,執著於愛情也會讓婚姻走向迫使你失去期望的道路。

婚後對於個人最顯著的兩大挑戰:親子的分離個體化以及伴侶的個體結合化;也就是在在母愛中,兩個本來一體的人會成為個自獨立的個體,而在伴侶愛中,兩個獨立的人會成為一體。無論是分離抑或是結合,對於個體而言總難免產生過渡期的焦慮。

#婚姻關係需要走向平衡。
無論在何種婚姻型態中,倘若兩個人沒有同步化,皆是危機的醞釀,因為兩顆心無法貼近,互動中的小小怨懟日日夜夜囤積,最終在心裡裹成一大團痛苦,盤根錯節的怨與恨,狠狠啃食最初的愛,別說是愛情了,婚癌走向末期,唯獨期盼終結這段孽緣,悔不當初。

「婚姻的責任」必須讓伴侶雙方皆有意識的去面對並協調分工,持續抗拒不僅無法讓婚姻長大,並且會使關係失衡到變成個人心靈的虐待,沒有共識的婚姻責任怎麼去談快樂與否?表面偽裝的幸福滿足,不過就是持續對自我施打心靈的麻醉藥罷了。

在婚姻中的你快樂嗎?不如問問自己的心,你比誰都清楚答案是什麼。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