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內向者職場系列文章6:內向者是安靜細膩的傾聽者,能聽出你的深層需求!】(黃亮慈諮商心理師)

者:黃亮慈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嗨親愛的你,今天想跟你分享第六篇內向者職場系列,

在進入正文之前,想和你聊聊,
你對於「傾聽」的感受,
當你在聽一個人說話時,
你會是什麼樣的傾聽者呢?

是安靜聽完別人的故事?
是熱情想分享自己的觀點?
是還沒聽完就想說建議?
還是_____?
歡迎你跟我分享噢~


關於傾聽這件事,
我想到自己過去研究所時期,
我的全職實習督導跟我說過的話,
「在做諮商的時候,先不用想著要學學派、
也不用想著要學什麼高深的技巧,
而是先練習著『聽懂』來談的人,
他背後真正想說的到底是什麼?
他的需要是什麼?
我們先把這個基本功練好,就很不容易了!」

我對於這段話印象深刻(於是記到現在),
因為我發現,
要聽懂他人深層的需要真是不容易!

像是我們常常聽到的「沒關係」,
背後就有很多層含義,
可能有人真的覺得不在意、
有些人是有些委屈勉強的接受、
或是蘊藏著許多個人的感受,

又或是「我不能OO
(可帶入任何情緒,如:生氣/難過/開心等等)」
也是包含著許多個人經驗在裡面,

有太多太多例子充斥在我們的生活裡,

於是,我們再次回到這個問句:
「你真的聽懂了別人想說/想表達的是什麼嗎?」
甚至是
「你聽懂自己想說/想表達的是什麼嗎?」

在我接觸的人們當中,
我發現有許多內向者因為很擅於向內探究人心,
對自己以及對他人都感到好奇,
因此更能懂得或趨近他人的需求,
常常都會默默協助他人,
也很願意好好認真傾聽他人說話,
只是內向者大多很害羞,
即使發現了也會猶豫很久,
不曉得要不要去關心對方~

在這裡想分享給大家,
如果你剛進到一個職場,
或者是聽出了對方的需要,
想釋出你的關心,
都可以嘗試看看以下三個小方法噢!

▍#職場小撇步#聽懂需要 #適時詢問 #即時協助 :

​1️⃣ #聽懂需要 :
觀察同事並了解同事們的話題或是感興趣的事情,
甚至有些同事在說自己的狀態時,
可以多留意一下,
(我自己都會存放在對這個人的觀察筆記裡面XD)
在工作上認真傾聽、聽懂同事們的需要,
然後進而了解每個人在意的地方,
多多觀察變成對這個人的整體認識!
就能夠知道這位同事在做事情時的思考脈絡,
可能會在何時需要你的幫忙~

2️⃣ #適時詢問 :
如果已了解同事們的需要,
觀察合適的時機
(像是忙碌中暫停下來/去倒水/起來走動時等等)
可以先詢問一下對方需不需要幫忙/聊聊,
也留一個善意的關心,
讓對方知道自己可以陪伴或聊聊噢


3️⃣ #即時協助:
在職場中最能快速建立關係與凝聚力的,
除了聊天(八卦?)之外,
就是相互協助了!
如果內向者們覺得自己不擅言詞或是需要個人空間,
那麼建立關係與連結最好的方法就是幫助他人囉!
當我們對同事了解、也釋出善意,
在對方需要幫忙時也能提供協助,
那麼在工作上相信就算是害羞的人也能建立好關係噢!

歡迎留言分享你的經驗:)
祝福每個看到這裡的每個人都能發揮自己的優勢、能量豐滿快樂生活!

如果你也是個內向者傾向的人,
當然每個人的狀態都是獨一無二的,
想跟我聊聊職涯、生活如何發揮自己,
歡迎來 @童伴心理治療所 找我聊聊喔!

—-

▍「系列文緣起」:

嗨親愛的你好呀!我是亮慈心理師,
我本身是個內向者+高敏感特質的人,
過去在擔任職涯諮詢師的歷程中,
遇見許多內向者或高敏感特質的青年與成人們,
(所謂的同類型相吸引大概就是這個概念XD?)
同時我也發現不論內向者或是高敏感,
都有一些自己的優勢與特長可以發揮!
也想將自己的成長經驗、
過去晤談中討論到的一些歷程,
包括職場的一些溝通、困境或是自我支持等等,
整理出來分享給大家!
就想出這個系列囉!

有興趣可以搜尋 #內向者職場系列文章 就能看見這個系列連載囉!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