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如何聽懂對方的故事👂(江哲杭諮商心理師)

者:江哲杭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家長:「老師,我孩子都不會主動找我說話,該怎麼辦呀?」🤷‍♀️ 我:「在你的印象裡,他曾跟你分享過什麼事呢?」 家長:「他比較小的時候,有時還會分享一些學校的事,但現在都不怎麼說了。」 我:「喔?所以他以前願意說,但現在不願意?」 家長:「是阿…」 我:「那我很好奇,在他以前願意分享他的故事時,你通常是怎麼回應他的?」 家長:「我通常都在忙,就叫他去旁邊玩,說我現在沒空;但有時我也會認真聽他說啊,然後分析給他聽,告訴他可以怎麼做。而他聽完也沒說什麼,就跑掉了,結果最後也沒聽我的建議,真是氣死我了😠」

我讓大家先想想看,在上面的對話裡,你們覺得為什麼這位孩子不願意和自己的母親多分享一點呢? . . 先來分享一個小故事,曾有位小朋友,常常下課就跑來找我聊天,跟我分享她喜愛的東西,次數多到有點不可思議。後來才知道,她在班上沒什麼朋友,而且她喜歡的東西是同年齡的孩子較少接觸的。有次我好奇問她:「為什麼你喜歡來找我分享這些呢?你不是也認識其他老師嗎?」,她馬上回道:「因為只有你願意聽!其他人都感覺沒什麼興趣🥺」 . . 聽到她的答案,其實蠻震撼我的,但仔細想想的確是。我從以前就是一個很能讓孩子開口跟我分享事情的大人,因為不論是什麼話題,以前是否接觸過,我都能跟他們聊起來,而秘訣就是#努力想聽懂對方的故事 . . 很多孩子最愛聊他們喜歡的動漫和遊戲,但對大部分的大人來說,這已經是過去式了,他們並沒有很想知道這動漫的劇情發展,或是這遊戲該如何破關;所以當他們在聽的時候,就無法真的進入孩子的世界。而他們其實都感受的到,所以如果你並沒有積極想了解,當然他們就不會說那麼多,或是根本就不想跟你說。但只要你願意敞開心胸,認真想去聽懂的時候,我想他們一定會覺得,眼前這個人想要懂我,那我也很樂意和你分享❤️ . . 📣回應範例: 「哇,感覺很酷,那有沒有更強的武器呀?」 「哇!你都知道要怎麼做才能順利過關耶!」 「你最喜歡裡面哪個人物呀?為什麼呢?」 「我也覺得這角色好厲害!你也想像她一樣嗎?」 . . 我常常用以上的句子來回應孩子,裡頭主要有三個重點: #(1) 表達好奇 #(2) 適時肯定 #(3) 減少說教 . . 尤其是第三點,我知道很多大人都會忍不住,想要馬上加入自己的觀點。像是當孩子在分享自己玩遊戲又擊殺了哪些怪物時,很多家長會說:「齁!這太暴力了吧!你可以不要玩這麼暴力的遊戲嗎?我跟你說喔……」然後,孩子就不說了🤦‍♂️就像我一開始說的故事一樣。 . . 當你開始使用上面三個重點與孩子對話,一定會發現你們的互動會有所改變。但如果使用起來有些卡卡的,歡迎來找心理師做諮詢討論喔!🙋‍♂️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