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每段關係,都需要精心時刻(徐菀庭諮商心理師)

者:徐菀庭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我們活在一個人際關係匱乏的時代,每個人都渴望歸屬,卻又害怕與他人靠近。因為網路的發明,我們正在經驗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身體靠得很近,但心思卻透過網路飛到遙遠地方;一家人坐在同一張沙發上,然而每個人都透過手機的小螢幕在自己的世界裡,看似親近,實則疏離。



《精心時刻》由Dr. Gary Chapman提出,是五種愛之語的其中一種,指的是「心無旁騖的陪伴」。和以前相比,現代人的物質生活很好,但心靈卻是在挨餓的。我們看似有很多娛樂,但卻因為缺乏「有品質的人際關係」而感到孤單、憂鬱與無意義。

《親子關係中的精心時刻》

孩子長大不只需要麵包和水,也需要足夠多的愛。在親子關係中的精心時刻很單純,就是陪伴孩子去完成一件他想做的事情。也許孩子小的時候,可能是一段全心全意的晚安故事時間;再大一點,可能是一起畫畫、一起打電動;等到孩子進到青少年時期,他可能更喜歡和朋友一起玩,也可能有更多自己的煩惱,父母這時候可以做的,或許是陪孩子聊天、一起討論,幫助孩子適應學校、人際或是課業的挑戰。
我們很常被生活的壓力驅趕,有時候仔細想想,雖然和孩子相處的時間很多,但都是有「目的性的」,念晚安故事是為了讓孩子趕快睡著,畫畫要畫得好看,與其在家裡一起畫,有些家長會選擇送孩子到補習班「學畫畫」。然而當我們著急著想達成目標時,當下的相處就會變得有點心不在焉。
刻意地在生活中留下與孩子的精心時刻,能很快讓孩子感受到你對他的愛與重視,擁有足夠多的愛,孩子也才能長成一個心靈健康的大人。

《伴侶關係中的精心時刻》

常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為什麼我們本來相愛,走進婚姻後卻漸行漸遠,甚至變得不再關心對方?尤其是第一個孩子出生後,我們往往會來到生活壓力最大的時刻,我們陷入工作家庭兩頭燒的狀況,每天都感到筋疲力竭。當我們的注意力被許多外在的壓力吸引,就很容易忘記經營伴侶關係。都以為,結了婚雙方的感情就會一直停留在最好的時候,但其實我們都在成長、都在改變,如果沒有刻意為對方留下一些時間,缺少有品質的相處與溝通,很容易就漸行漸遠。
伴侶之間的精心時刻,就像是在為婚姻的柴火添柴,每週總是要約一個時間,一起去揀揀柴,可能是一起去吃頓晚餐、看場電影,或是牽著手去散散步,一邊聊聊這週發生的事情,這些為彼此保留的精心時刻,是讓雙方的感情溫度能一直維持的關鍵。

《與自己的精心時刻》

如果說,精心時刻是保留給那些我們愛的人,那絕對不能少了自己。有些人很怕跟自己相處,因為閒下來的時候,總是忍不住檢討自己、批評自己。所以我們用各種方式逃避與自己相處的時間,吃飯配youtube、滑手機滑到睡著、從醒著到睡著的所有時間被工作與聚會塞滿滿⋯⋯
但與自己的精心時刻,也就是心無旁騖的陪伴自己,是讓我們能心理健康的關鍵。你能好好地陪著自己去做一件喜歡的事嗎?做一個你喜歡的運動,像是瑜珈、或是慢跑;也可能是吃一個你愛吃的東西,或是更簡單,只要空出一段時間,什麼也不做,單純地呼吸、感受自己。在過程中,好好地聽自己身體與心理的聲音,在過程中認識自己、練習肯定自己,就像你陪伴那些你愛的人一樣,你也能好好地理解自己、愛護自己嗎?
試著在你生命中重要的關係裡創造一些精心時刻吧!讓那些本來就有的愛變得「有感覺」,你會發現,孤單與憂鬱變少了,而自己好像更有能量面對生活中的挑戰。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