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檢視伴侶關係的五大標準(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者:邱意婷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在一段愛情關係裡,最難的就是找到自己適合什麼樣的人。
如何知道這個人是否為適合你的伴侶呢?我想分享五個觀察身邊友人及我自己的經驗。



1.在你發脾氣的時候不會掉頭離開

朋友說男友從喜歡她的外表最後到她的壞脾氣,其實是很真實的答案。伴侶即使心裡OS:「又來了,又要找架吵或發瘋了」,還是會停下來問怎麼了?要不要談談,試圖要幫忙找出問題的解答。
很多時候衝突發生的當下,不是急著溝通或找到答案,反而是先彼此先讓情緒冷靜下來,但不把對方丟下,因為這也可能引發更負面-「被拋棄」的感受。
2.不會貶低你的個人價值

貶低一個人只是想要顯得自己優越。我有個姐妹常常質疑自己的能力,認為自己有問題,原來是因為前男友一直對她說:「你這樣出社會會被討厭、或是妳是一個很失敗的人....」

久而久之她也認為自己是個糟糕的人。但事實是,在優秀的女友面前不這樣就凸顯自己的自卑。
3.習慣用「我們」而不是我的稱呼

我和你分開說時會有一點疏離感,但說我們就會感覺對方是與我同在的。有一個朋友分享老公也會用「我們」而不是妳所做錯事,一起面對要處理的婆家問題,讓我的友人無限感動,自覺得到了一個神隊友。
4.你們欣賞彼此的優點也接納對方的缺點

世上不可能有完美的人,但伴侶關係中常常會不自覺地只看到對方的缺點,或是拿另一半和別人的伴侶比較,然後感覺「別人的總是比較好」。
要看到伴侶的優點確實很難,但當你可以開始放大伴侶的優點,縮小缺點,可能還會感覺對方的缺點有點可愛呢!
5.用你想要的方式愛,而不是自以為是的付出或犧牲

之前分享過國片「當男人戀愛時」,好多人說是一部好片,因為男主角的台式浪漫好令人感動。
但電影終究不是現實,如果真實生活中有一個這樣窮追猛打的男生,其實可能也會構成犯罪行為或恐怖情人,因為男主角從頭到尾都是用他自以為浪漫或女主角喜歡的方式對待她,卻從沒有問過對方想要的愛是什麼?

最後最最重要的是,你在這段關係裡是快樂多過於委屈?還是相反?你的心會告訴你答案。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