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1日 星期四

手足間不斷爭吵,父母能如何陪伴?(劉安柔諮商心理師)

者:劉安柔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面對家有二寶或三寶以上的父母,看見孩子們溫馨相處時,甜蜜感受倍增,然而需要處理衝突或情緒,也是煩躁感倍增的不容易呀!孩子在手足間練習和不同的個體相處,日常中常上演各種吵架的狀況劇,像是『都是你害的啦,把我的弄壞了』、『吼唷,是我先拿到的』、『為什麼要讓他!我才不要聽他的』、『最討厭你了啦我以後都不要跟你好』等日常吵架對話,大人在一旁時常猶豫介入時機,想協助又常常讓手足不滿意,以下提供父母陪伴孩子們吵架時的方法:


1.保持冷靜-避免捲入風暴

觀看手足間的爭吵,很容易被挑起不耐與煩躁,不斷出現的吵架內容容易激起「又來了」、「不是已經說過了嗎」,父母的幫忙前,需要先保持冷靜,安頓好被挑起的煩躁感,回穩理性的狀態,才能更有效的回應孩子,避免將自己的不悅捲入手足戰爭中,也避免用權威高壓的方式嚇阻爭吵,讓孩子們有機會從過程中練習表達和合好方法,當然,如果有肢體衝突或危險性,則需要協助分開冷靜再引導,相信,若父母能保持冷靜與適度調適情緒,已是相當重要且身教示範的第一步。
2.客觀描述-以我訊息開場
手足間發展速度不同、情緒表達落差下,往往吵架情緒高漲時,會有氣憤情緒卡住或充滿敵意的當下,父母介入時的描述,如果能以放下指責或以你開頭的句子,嘗試以「我訊息」開頭,像是,「我看見哥哥和弟弟玩一半,玩具就被拉來拉去」、「我感覺兩個人都不開心」、「我希望能聽聽你們發生了什麼事」。這樣可以透過父母的視角,讓他們看見發生的事件,也能讓孩子感受到是被接納、渴望被理解的。
3.避免比較-先放下對錯、結果
父母的介入是希望孩子們能藉由這次的吵架過程學到一些事情,也能練習想辦法再下次遇到相同狀況,更有效和好。先指出對錯好壞,不能讓他們練習到這些,建議先不落入對錯的裁判角色,且先不指責或處罰,同時避免手足間的好壞比較,就最後行為的展現我們可以不認同,但情緒沒有對錯是可以被接納的,手足爭吵的當下,各自有不同想法和情緒,都需要被理解。
4.聚焦過程-協助表達想法感受
在爭吵過程中,父母可以引導孩子說出自己真實的想法與感受,充分表達後,再讓孩子嘗試換位思考,想想如果是對方會怎麼感受,增加彼此的同理心,聚焦在過程,尊重彼此就是有不同的想法感受,沒有對錯,且讓他們練習聆聽的能力。
5.鼓勵手足合作
將每一次的手足爭吵,視為認識彼此的過程,鼓勵孩子的想出好方法讓對方都願意讓步,獲得共識,可以鼓勵想出方法一起解決,或是雙方合好後,迎接下一個開心的活動,或者是關係修復的小獎勵。 將日常爭吵視為一種理解對方、練習溝通的機會,在父母的引導下,讓孩子學習尊重彼此理解對方,同時正確表達自己的想法及感受,使手足關係更加穩固,期待我們的孩子能夠在衝突中學習,在關係中感受手足間的愛,以自己的步調慢慢成長。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