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你終究還是養出了自己的複製品(許妮婷諮商心理師)

 者:許妮婷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當父母的,誰不希望下一代過得幸福快樂,不再重蹈自己的覆轍,所以再苦再累也都值得。

然而,身為這一代成人的你快樂嗎?

「我知道我爸媽愛我,但是他們給的從來不是我想要的。」
「我媽從小就幫我舖好路讓我避開危險,但我沒有機會探索其他可能。」
「我必須照顧我爸媽,因為他們辛苦一輩子只為讓我過上好日子。」




有多少父母願意面對,原來他們終其一生努力只求將最好的留給自己的兒女,的確有了許多不愁吃穿的下一代,然而父母的悲傷和落寞,卻悄悄地移至到孩子的身上,幾年下來,也長成了與自我真實感受疏離的成年人。

#要談的還是父母的自我照顧。
你想逃的東西,終究會像鬼魅般纏繞著你,尤其在你最脆弱之時。你有發現自己總容易在某個癥結點卡住嗎?特別在自己正式以父母角色粉墨登場時,你曾給自己好多期許,也不斷實踐在自己育兒的道路上,隨時更新自己的育兒知識,從百歲寶寶到正向教養,翻遍上百本親子育兒書籍的你,以為將之奉為圭臬就能養出有孺慕之情的孩子,卻沒想到關係是如此流動,不是照做就會有預期的效果,對於父母這個角色你總會隨著一次次的挫敗堆疊無奈,你控制不了自己的心,因為你跟自己的心好陌生。

你知道嗎?孩子的行為反映著父母的悲傷、憤怒和落寞,甚至研究指出嬰兒天生就具有吸收父母感受的能力。由此推敲,一味犧牲奉獻自己的父母,其不快樂孩子都讀在眼裡,況且這樣心不甘情不願的父母在面對超乎自己控制範圍的情境時難免情緒崩潰,偏偏身心尚未發展完全的小孩最愛演失控的戲碼;倘若父母自身沒有足夠的力氣接納失控的小孩,那麼遲早會有被壓力擊垮的時候,再來衍生好多的懊悔與罪惡。

當父母好難,我想最難的還是你不再抗拒面對自己的議題。

若你願意走上一條自我覺醒之路,那麼接下來這段話你會更有感觸:

「真正的愛要愛得明智,甚至節制,愛也要愛得及時,隨著四季變化,父母親給孩子最重要的愛,是知道如何放手!」——李維榕《孩子不離家》

你的孩子希望你懂得照顧自己,對自己好,孩子絕對不會希望你掏心掏肺送他,要心要肺,他自己有!身為父母我們能做的,是滋潤自己的同時也能好好滋養親子關係,而非讓親情的壓力繼續傳承下去。

以上,獻給那些執迷不悟的父母,你的孩子需要你也需要發展自己。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