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3日 星期六

如何與青少年好好談事情🤷(江哲杭諮商心理師)

者:江哲杭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最近,常聽到許多青少年的父母對我說:「心理師,我孩子本來很乖,但不知道最近為什麼學壞了?」「你看看他那什麼態度,真的很令人生氣耶!」「我也不想和他吵阿,我都有好好說阿,但他那個態度很難讓人不生氣耶!」🙄在他們的抱怨和生氣下,又透露著許多無助,似乎找不到一個好方法,能和這些青少年溝通、相處。


我只能說,這真的不容易!即使是我來面對青少年,很多時候也會有被刺到不舒服的感覺😫面對他們展現出來的態度、言語,常使我們常常被激怒,一場戰爭就此展開。但我們要知道這並不是他們的本意,他們並不喜歡變成這樣,誰天生喜歡與對方吵架呢? . . 大約從五、六年級開始,孩子開始出現第二性徵,邁入了青春期。他們的大腦也開始出現劇烈變化,正所謂大腦的風暴期來臨💥而這時賀爾蒙常處於失調的狀態,讓他們在情緒表現上,非常容易有巨大的起伏,變得情緒化,可能突然變得很生氣,下一刻又突然變得很沮喪,沒法用理性來好好調控自己和對話,甚至常常出現對立反抗的言行,或是很容易沒思考清楚衝動行事,這些都是青少年常見的表現。 . . 你可能會說,難道就不能管他嗎?當然不是,如果是不對的行為當然要糾正,只是可能不能再用以前命令式的口吻來和他們說話,因為那只會讓他們很反感,變得激動,與你對抗👊青少年是孩子變為成人的一個過渡階段,他們對自己有更多的想法和意見,希望可以決定很多事,但也常常犯錯。 . . 所以當他們做了什麼讓我們生氣的事情時,我們可以先轉頭在心中默念三次:「他不是故意的!他不是故意的!他不是故意的!」在穩定自己後,同理他的情緒:「我知道你現在很生氣,我給你一點時間,讓你在房間冷靜一下,你可以打枕頭、撕廢紙,但不能摔東西;我會在外面等你,如果你好一些,就出來告訴我,我想和你好好談談剛剛發生了什麼事。」記得,先穩住自己才有機會穩住孩子👩 . . 我們處理的步驟是「同理情緒」→「允許生氣」→「提供安全的方式」→「耐心陪伴」,當他們情緒降下來時,我們才有機會開始進行有品質的對話。 . . 1⃣「你剛剛那態度我很不喜歡,你到底在幹嘛?有必要那麼生氣嗎?」❌ 2⃣「剛剛發生了什麼事,讓你這麼生氣,你願意和我說說看嗎?」⭕ . . 同樣都是關心,但這兩句聽到的感受卻很不一樣。我想大家都同意,在第二句說完後,他們會比較願意說吧?當你願意傾聽、表達接納,我想在情緒盪下來以後,他們還是很願意說說剛剛發生了什麼事情的。而在這段討論中,你需要給他們時間好好說,不急著插嘴,不先給指導,專心地聆聽與表達好奇,最後再表達你的擔心和想法,這才會讓他們更願意去思考和接受你的意見。 . . 當然,不會每次都這麼順利,他們也很有可能不願意說,但並不代表你就不做這些事了;你一樣需要表達你的關心,讓他們知道你在,如果需要的話說一聲,我願意好好聽你說❤️ . . 擁抱刺蝟般的青少年並不容易,卻是我們身為父母要努力學習的事💪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