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5月23日 星期二

【內向者職場系列文章10:在深入關係裡,找到安全感與舒適自在】(黃亮慈諮商心理師)

  者:黃亮慈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內向者職場系列文章
嗨親愛的你,今天想跟你分享第十篇內向者職場系列,
好快的來到系列文章的最後一篇了!

這次想來跟大家一起來整理如何發揮內向者的優勢-深入關係,
實際上不論在選擇職業的時候,
或者是轉職的時候,
常常都會遇到內向者傾向的來談者詢問,
「到底有什麼是適合內向者的工作啊....
覺得每天真的都好累」






其實內向者真的有許多適合的工作喔!
而且如何在工作當中建立關係、發展關係以及深入關係也特別重要,
尤其是內向者的社交能量(與他人說話/共處/溝通等所耗費的能量)有限,
所以更是需要將能量好好適當運用!

以下給大家三個小指標來幫助大家發揮優勢:

​1️⃣ #一對一/一對少數(3人以下):
在工作當中,如果工作對象是人數是少的,
像是一對一(如:個別訪談、個別晤談或者是個別諮詢等相關工作)
或是一對少數(3人以下)
(如:家庭教師、專案客戶談工作、線上課程(小班制)等)
對內向者來說會較能夠專注在眼前的這個人身上,
也能夠發揮自己擅長的能力~

另外,也在這裡跟大家聊聊,
其實內向者也是需要與人相處、在關係中有歸屬感的,
所以並非是內向者就不需要在關係之中!

但如果你還是覺得在關係中很疲倦,
可以先試試看比較接觸的人較少的工作,
讓自己慢慢熟悉與習慣與人相處喔!

2️⃣ #建立深入關係:
在工作當中其實內向者如果有一些深入關係,
會有安全感與自在的感覺,
首先需要鼓勵自己先對一兩個看起來比較好親近的人開始嘗試建立關係,
慢慢的再擴展自己的熟悉範圍,
這過程都需要時間,對自己有些耐心~
在工作業務上如果有客戶,
不需要一次大量的讓自己建立關係,
而是先透過分析與分配,讓自己不會太過疲累,
因為內向者每天的精力以及社交能量是有限的,
因此要將珍貴的能量放在重要的人事物上,
也可以選定一天的某些能量較好的時段,
(可以觀察一下自己的工作狀態)
在這些時段中將需要社交的事情完成
也給自己一些休息的空間,
讓自己獨處充電喔!


3️⃣ #有意義的對話內容:
內向者們喜歡有意義的對話內容,
希望能夠從對話中獲得一些知識與自我成長等等,
當然如果彼此都是很喜歡這樣的討論,
就會進入一種對頻的感覺(也可能覺得很過癮),

但是有時候內向者們可能太過於認真,
會讓人覺得有些嚴肅(我自己有時候也會),


如果可以在有意義的對話內容當中,
放鬆心情說一些比較軟性的話題,
(像是:最近的生活/興趣還有心情等),
可以增進彼此的關係喔!


最後也想邀請大家想看看,
#你自己對於關係中安全感的認識是什麼呢? 
在什麼樣的情境/狀態/什麼樣的人可以讓你感到安全呢?
可以先想想這些提問,
再去建立關係喔!
祝福大家都能在工作中建立自己舒適自在的關係,
讓自己在工作中更有安全感,
也能找到自我與關係的平衡。

歡迎留言分享你的經驗:)
如果你也是個內向者傾向的人,
當然每個人的狀態都是獨一無二的,
想跟我聊聊職涯、生活如何發揮自己,
歡迎來 @童伴心理治療所 找我聊聊喔!

—-

▍「系列文緣起」:

嗨親愛的你好呀!我是亮慈心理師,
我本身是個內向者+高敏感特質的人,
過去在擔任職涯諮詢師的歷程中,
遇見許多內向者或高敏感特質的青年與成人們,
(所謂的同類型相吸引大概就是這個概念XD?)
同時我也發現不論內向者或是高敏感,
都有一些自己的優勢與特長可以發揮!
也想將自己的成長經驗、
過去晤談中討論到的一些歷程,
包括職場的一些溝通、困境或是自我支持等等,
整理出來分享給大家!
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搜尋 #內向者職場系列文章 噢!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