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5月16日 星期二

取代「不」的練習(劉子維臨床心理師)

 者:劉子維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有件事,我練了三年,才開始能夠下意識反應。
就是和孩子的對話中,「不」這個字,成為我專業工作時的禁語。
『我需要你站在我旁邊』取代「不要跑!」








『這樣讓我很緊張』取代「不要拿槍指著我!」
『一直發出這麼大的聲音,想看看傑克拔會怎樣』取代「不準尖叫」
「不」這個字,音強力道大(大部分四聲的字,都強而有力),通常會搭配快速吼聲;人被吼,就會引發原始情緒,像是恐懼、怒氣。
[不要跑]=[恐懼/怒氣]+[跑]
不只我們提醒孩子要跑,還跟原始情緒緊緊結合。
對了!原始情緒常搭配三個反應:戰鬥、逃跑和僵硬。
兩個思考題我們一起想想:『不要給我跑!』
★大人傳遞怒氣或急促給孩;他繼續跑,是挑釁,還是戰鬥/逃跑呢?
★他繼續跑,大人痛罵一頓或是一個棍子下去,他停了下來;是他聽你的,還是他嚇呆了呢?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