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5月23日 星期二

從《人選之人-造浪者》張亞靜一角看反求諸己的女性文化(廖瑋琳諮商心理師)

  者:廖瑋琳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近期受到大家熱烈討論的Netflix幕僚職人劇《人選之人—造浪者》,
劇中飾演公正黨新人黨工一角的「張亞靜」因愛上前老闆趙昌澤,
在趙昌澤半帶威脅的口吻要亞靜想辦法證明對他的愛,
為了要留住對方的心,






亞靜甘願被愛人拍下裸照,
原以為「裸照」是愛的證明,兩人親密信任的象徵,
卻沒有想到最後變成被愛人拿來攻擊自己的武器,
多麼諷刺,
被拍下裸照後,亞靜多年來一直活在擔心裸照被公開散佈的恐慌中,
另一方面又不斷地責怪自己,
「是我的選擇啊,那不就是得承受這樣的後果嗎?」,
「我愛他呀,是我自願讓他拍我裸照的」,
「一個巴掌拍不響,我也有問題,如果我當下拒絕就好了」。


你發現了嗎?
在這些亞靜責怪自己的話語中,
倒果為因了,
明明自己才是受害者,
該被譴責的、該要反省的應該是以愛為名行加害之實的加害者趙昌澤,
但,這種檢討受害者的本性似乎早就深深烙印在你我的血液之中,
因為我們想要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在找不到其他可以符合這個信念的因素下,
責怪受害者是最好的發洩出口,
「一定是她不守婦道」、「她本來就愛拍裸照了吧!」、「她感覺就是那種愛搞男女關係的女生」、「她平常的穿著打扮就很裸露了」,
我們藉由責怪受害者來讓自己感到安心,
因為我不是像她這樣的女性,
我懂得保護自己,
換作是我一定會拒絕,
她會遇到這種事情全都是她自己造成的,
但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
受害者本身真的有這麼罪大惡極才會遭遇到這種事情嗎?
而當今天受害者若又是「女性」
社會大眾的眼光會更嚴苛,
因為,在華人文化中,我們還是期待女性是個「好女人」,
「乖巧」、「溫柔」、「聽話」、「端莊」、「安靜」,
希望「女性」凡事可以先反求諸己,
先檢討自己有無達到上述「乖巧」、「溫柔」…等好女人特質,
檢討自己有沒有犯錯,
如果沒有再來談之後要怎麼做,
但諷刺的是…無論我本身有沒有錯,只要我動了想要發聲為自己爭取公道的念頭,我不就不符合「乖巧、安靜」的好女人形象了嗎?
再者,即便是一個人真的做錯事了,難道她就沒有爭取應有權利的權利嗎?
就算當小三是不對的, 但難道因此她就該接受所有來自他人無限上綱的惡劣攻擊跟威脅嗎?
就像劇中文方對亞靜說的:「真正愛你的人不會這樣做,不會這樣傷害你,會傷害你的不是愛」。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